July 5, 2009

大專青年樂活營

 

應佛陀教育基金會的邀請, 前天在深坑舉行的大專青年樂活營與許多同學分享一些看法, 面對這個劇烈變動未來, 我們可以作的準備.

 

和基金會的接觸是以前一個建中學生家長的引介, 我和這學生投緣, 從來沒在課堂上教過他, 卻一直有聯絡.

 

當初是推掉這個演講的. 我跟主辦單位說, 一來我還年輕, 要分享生命的軌跡真是太嫩了. 二來我自己超級不健康, 情緒和生活起起落落, 許多的迷惑和掙扎從來沒消失過, 這樣的人都需要別人輔導了, 哪有什麼資格反過來跟學員說你該怎麼作怎麼想.

 

然則我終究應允,一則基金會的幾位朋友非常誠懇, 我被感動了. 一位基金會的朋友說, 你的收穫也許會更多, 的確如此.

 

但是更深層的原因是初受邀時, 我無法言說的震撼. 佛家講因緣, 有時真不得不信. 父親一直是虔誠的佛教徒, 在世時皈依在淨空法師門下. 而佛陀文教基金會的導師, 正是淨空法師. 怎麼這麼巧? 緣分是很不可思議的. 我想父親在天上看到, 應該也會欣慰的.

 

星期五的分享, 台下滿滿的學生, 來自各地方. 我先講了我所看到的, 大學生面對未來的迷惘, 這也是我自己一直的迷惘. 我們必須正視面對這些迷惘. 但是未來既不可預測, 我們能作的事情是準備. 在這樣一個變動的社會裡, 要有哪些準備, 可以讓我們更有餘裕和自信面對未來的挑戰.

 

我把我個人的經驗和觀點跟台下學員分享, 整整兩個小時, 近百位同學都認真聆聽, 努力作筆記, 真是不可思議. 演講完不少學生跑來聊天和照相, 其中有個同學, 我們彼此都覺得很面善, 原來是以前建中社會組的同學, 教室就在教官室旁邊, 所以以前我們一定常常擦身而過, 難怪覺得面善. 我們的結論是, 他的頭髮仍然沒有剪.

 

這真是一個非常特別, 非常愉快的經驗. 在此謝謝基金會的朋友. 我們的教育沒有一直教學生怎麼安身立命, 怎麼和大環境共處. 我盡力在兩個小時裡傳達我的一些想法, 不管成熟或不成熟, 總是誠懇的. 衷心希望能夠給同學一點幫助.

 

2009, 森棚教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