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前世是蛇我的前世是蛇?

 

人間福報
  2009/8/21








作者:
妞吉


 

一位參加水陸法會的師姐拜內壇時,感應到她和某法師的前世因緣。她說,這個法師前世也是個出家僧人,她,則是一條蛇。

因緣起於有次僧人托缽,頑皮孩童將一條小蛇放進缽裡,僧人慈悲,把蛇帶回寺院養在房裡,卻被其他僧眾指責,後來,不知是不是自知造成僧人的困擾,蛇不知所蹤。

一天,強盜入寺搶劫,突然出現一條大蛇,嚇跑盜匪,僧人認出是從前所養的那條蛇,寺裡僧眾感念,就讓僧人把蛇留下。

這條蛇很有善根,會陪僧人誦經打坐,也像會禮佛似的擺動蛇首。

大蛇救寺修行的事情傳出去,慕名而來的信徒愈來愈多,小道場香火愈來愈盛,後來重建為大寺院。數年後,蛇往生前託夢給僧人,請求為牠做超度佛事,僧人答應,開示蛇要脫離惡身轉生為人,繼續護持佛教,來生若再相遇,一定要親自告訴他這段故事。

這場奇異的前世記憶,讓這個師姐大為感動,迫不及待找到這位法師,告訴他—蛇真的轉生為人了!

很多人都厭惡蛇鼠之類醜陋、讓人害怕的生物,一旦遇上,不是除之而後快或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再醜陋也是生命,也是眾生啊!佛說不輕忽一眾生,誰知道,彼此會有什麼樣的因緣呢?

時時警惕,長養自己的慈悲心,不忽視任何因緣,很多事都可能因而改變!(妞吉)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1082

 

 

前世是暗示,還是輪迴的醞釀?

 

(本文摘自「張老師月刊」318期「揭開催眠Dizzy的底細 」專欄)

 

 

 

文╱尹怡君

 

「Therapy是由外在到內在的治療,而每個人其實都有自癒 (Self- Healing) 的能力,催眠就是去啟動案主的自癒能力。」

 

「有一股來自內心的平和暖流,像是陽光灑落,非常溫暖。這股力量深沉堅定,瞭解並全然地接受自己,跟如常的自我對話真的很不同;催眠當下意識到的意 境, 似乎更為明顯清晰。我曾和你提到我先生的一個願景:『過平凡的日子、 簡單的生活』但我永遠記得當時的想法是:『真沒志氣的男人,怎麼共度餘生?!』有了孩子後 ,想法雖然有些轉變,但仍舊疑惑著『人來到世上的目的 ,不正是犧牲奉獻、 照亮世人的嗎? 這和平凡的喜樂 還是有衝突的......』就在催眠的過程中,我解除了這個疑惑 ,我想 ,經歷過前世那場純粹的勇敢後 ,今生我會選擇愛我的親友;所謂的犧牲奉獻,讓我願意在另一個時空中接受洗禮。曾經好幾次,我放棄幾近的成功,當時我的內心惶恐 ,恐懼放棄是罪惡的,現在卻發現它其實是內心真正的聲音,也讓我體悟這真的是放下的喜悅。接受催眠當晚,我曾用「甘願」來形容心情,但「篤定」是我沉澱後 會使用的詞彙 。另外 ,我的心思已穩定許多 ,有時雖然覺得腦筋空空 ,不過好像是大智若愚般地舒適......」Rita在接受前世回溯催眠後幾天,寫了封信給催眠師,分享自己內心的喜悅:為解除工作上的焦慮以及對婚姻的 疑惑而喜悅。

 

在一連讀完《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生命輪迴-跨越時空的前世療法》、《前世今生之回到當下》(三書均由張老師文化出版)後,受震撼之 餘,Rita決定尋求催眠的方式來解除心中的種種疑惑,而該書的作者-精神科醫師布來恩‧衛斯,亦十分驚訝這些書在台灣出版後造成幾十萬本的銷售風潮,當 然,無論是衛斯博士在體驗前世催眠的當下,或讀者第一次從書中得知前世催眠的力量,那些驚訝至今仍在,而懷疑也依舊如此-無法用科學驗證的前世經驗,其玄 密的色彩始終難以全盤說服凡事以科學為宗的現實世界。

 

肉身與意識

 

究極的回溯,至出生以前

 

衛斯博士的第一個前世回溯案例,其實是偶然發生的,在他以催眠的方法,希望透過處理案主的童年經驗以解決成年後無法治癒的恐慌症時,赫然發現案主的回溯比童年更為深入,直搗前世世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前世案例,衛斯博士確信前世回溯在催眠治療上,有其不能忽視的效果。

 

當然,既然牽扯到「前世」,這也關係到宗教學、玄學、神秘學等等領域的思想,例如就像「新時代」(New Age)思潮所認為的:人除了肉身之外,更有永恆的意識與不滅的靈魂;每一個人都為了種種理由和目的,在每一次的輪迴中,選擇來到這世上的形式,並且透過 肉身的體驗,修習為自己制訂的此生功課......前世於是這樣逐次累積而來。類似的理念存於不同的宗教信仰中,然而信者恆信,不信者,或冷眼看待或嗤之 以鼻。

 

曾師事布來恩‧衛斯且於美國矽谷職業的臨床催眠治療師張芝華,直指前世經驗因為難以被驗證,所以不被醫學認可,而當初衛斯博士在提出前世回溯療法 後,接受電台訪問時也接到過不少聽眾來電的斥責,比之為邪門歪道,可見得前世回溯的催眠治療,因緣於觀念的不同,始終受到嚴苛的挑戰。

 

有不少人質疑前世的經驗其實是一種在前世探索的前提下,經由催眠師暗示而來的意象(西方人有時稱催眠為「意象導引」,guided imagery),是當下自行編湊而來的故事,針對這一點,張芝華提醒,如果全是假的,那麼為何有對歷史不熟、地理概念不足、語文能力差的人,在催眠過程 中卻能詳細描繪中古世紀的斷頭臺、蒙古西征的路線、說出現實生活中無法開口的流利外語?她提及衛斯博士的看法,認為突然講出陌生的語言、突然有通靈能力、 突然有特定的歷史與地理知識以及前世記憶經久不忘,都可以當作回溯經驗是否為真的強力參考。

 

「其實只有被催眠的人才能深刻地知道,有些習性是累世帶來的,和某人的關係也有跡可尋......」即便前世回溯仍處於驗證的暗灰色地帶,張芝華依舊確信生命與記憶的軌跡不容抹滅。

 

前世的故事

 

重點不在真假,而是解決問題的效果

 

在美國加州研修催眠治療(師)的課程時,張芝華有位來自其他州的催眠師同學在看過前世催眠的演練後說到:「I don't believe in past-life, but I do believe in past-life regression, it works.」就算不相信前世回溯的人,也肯定此一催眠法的功效,那麼,我們要關注的,是驗證經驗的真偽還是困擾是否被解決了?

 

打開自己的資料庫,張芝華處理過不少因前世催眠而成功解決問題的案例,對於前世回溯的功效,她自然十分肯定。其實無論真偽,前世的故事如同其他的經 驗-例如童年經驗,只是推向更遠久之前-都不妨當作是一種象徵、隱喻,透過催眠師當下的轉化,將負面的情緒引至正向,或者,去除掉那些負面經驗、增加正面 經驗的力量,而後,最好的狀態就是催眠結束時案主已能重新看待自己、接受現況以及那些困惑的難題。「therapy是由外在到內在的治療,而每個人其實都 可以經由啟發而有自癒(heal)的能力,催眠就是去啟動案主的自癒能力。」張芝華不但提醒前世回溯的功效,也指出催眠師的立場;「有人有親身經驗,為何 不去尊重他?有人沒有,也應該要尊重。這是一種見仁見智的狀況,不需要全盤否定或全盤迷信,而是以開放的態度去看待前世經驗。」關於怪力亂神的撻伐、邪靈 惡魔的訛傳或是非要套用「前世關係」來面對現世情境等等,面對催眠時,這些極端的態度最好通通摒棄,以還給治癒過程一個清爽無壓的空間。

 

身體都知道

 

生命史 潛意識也知道

 

DNA,我們都說是存在於細胞合中處理遺傳信息的去氧核糖核酸,但美國有位靈性導師Deepa Chopra卻也說,DNA,是所有經驗儲存在細胞中而組成的;這樣的說法是在表示什麼呢?表示身體裡的組成因子指證歷歷,指稱身體其實早已知道什麼、體 驗過什麼,只是在被挖掘出來以前,我們多半只瞭解自我防衛機制外的那個自己與別人。

 

或者像領有德國佛萊堡大學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的自由作家科萊恩(Stefan Klein)所描繪的:「身體組織的運作方式很像電腦的使用者介面,這兩者都把系統內部的複雜程序圍起來......萬一電腦程式自己無法幫助自己的時 候,使用者在螢幕上有時候會看見錯誤的訊息-這就像身體在許多時候會出現的不舒服感覺。」(《不斷幸福論》,二00四年出版)所以,當你身心不舒服的時候 怎麼辦?當醫生給的藥都發揮不了效用時怎麼辦?你會不會尋求一個剝除防衛、激發潛能而直行內心世界的途徑來解決問題呢?如果這個潛能與幾輩子前的經驗有 關......你會採用前世回溯嗎?

 

Rita在催眠過程中看見現世的丈夫是前世的父親,在蒙古草原上不斷教導其勇敢......走出診療室,她想,無論是工作或是親情,她都要用永恆記 憶中的勇氣,再一次去擁抱生命。《身體都知道》,吉本芭娜娜在二00三年將這書名取得妙,而我們或許也可以這樣理解-其實記憶都知道,潛意識也都知道。

 

文╱尹怡君

 

 

 

在美國受過最高時數完整臨床醫療催眠師訓練的張芝華認為,就像開車一樣,學完催眠之後必定要有實習的過程,才真的敢去好好執行這一項工作。除此之 外,去轉化個案在催眠中的各種經驗尤其重要,如果這一步驟沒有處理好,常常會讓個案反而抱著更加不舒服及傷痛的感覺離開診療室。 所以催眠師絕對要有治療人的能力。 一如傳統催眠的幾個步驟: 前導(Pre-Induction) - 導引(Induction) - 深化(Deepening) - 治療(Treatment) - 結束(Wrapping)。 完整的處遇才能順利打開個案心中的死結,並且協助其為這事件化下句點。

 

催眠‧東西大不同 -- 80%的台灣個案尋求前世催眠

 

根據英國醫學會的定義,催眠是一種短暫的意識變動狀態。催眠治療師張芝華指出,催眠進行時,受催眠者的腦波會由平常思考狀態下的

β波,改變為以α波思考,如果催眠再深一些,就會以θ波甚至δ波進行。 在α波啟動時,腦內會產生β-安多芬這樣的物質,也稱做腦內啡,是大腦內自體產生的令人感到愉悅、輕鬆的激素,許多人在從事打坐、冥想等活動得當下,也處於分泌腦內啡的狀態,而效果正類似於催眠狀態。

 

在放鬆的催眠狀態下,人會解除平日的自我防衛系統(self defending system),比較容易接收訊息,所以也較容易揭示自己,並且接受催眠師的正向引導,例如兒童的夢魘、職業運動選手的臨場表現、向大眾演說的自信等等, 都可以經由催眠獲得改善。張芝華舉出一個有趣的現象,在她於台灣執業的經驗裡,約有八十﹪的個案是尋求前世催眠的,相較於美國執業經驗中以失眠、減肥、戒 菸、增強自信、促進家庭關係、改善兒童與青少年問題等項目為大宗,可見東西方在觀念與信仰上有相當的不同;就算催眠可以運用的範疇其實多元,但國人多還是 希望以輪迴觀念來處理自身的難題。

 

在美國,與中醫、針灸並列為另類療法的催眠,雖然被歸為「另類」,但張芝華認為這至少是被合認可的「另類療法」,並非以訛傳訛中的詭怪處遇模式。不 過雖然被承認為某一種治療途徑以及運用範圍廣,但張芝華亦認為,如果案主的問題需要的是精神科醫師、婚姻治療諮商師等專業人士的協助,她還是會建議個案尋 求這些專業的解答,而非一味地迷信催眠能治百病。在美國,催眠師與其他專業工作者之間存在著互相轉介個案的合作關係。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國,如果催眠師有受過三百小時的完整催眠師訓練,請這樣的催眠師諮商、治療,還能向保險公司請領給付呢!專業催眠在當今醫療模式中愈來愈顯著的地位可見一斑。

 

----------------------------------------------------------------------------------------------------

轉貼:專訪國際前世催眠大師魏斯博士(前美國醫學中心精神科主任與醫學院教授)

              【專訪】魏斯博士:前世今生來日緣(一)      大紀元  2007


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博士。(大紀元記者衛君宇攝)

【大紀元記者衛君宇報道】相信許多人還記得二十多年前的一本暢銷書──《前世今生》。書的作者叫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一位常青籐名校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生,曾是接受正規訓練的醫生,權威的心理醫學教授,主任醫師,堅決的無神論者。 

然而,一位叫凱瑟琳的女子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魏斯博士從此走上了一條他認為是更科學的探索之路──通過對前世的回溯和來生的前瞻,而治癒病痛,了悟因果,把握人生。 

許多的世界名人、億萬富豪、政治領袖都曾是魏斯的病人,他受邀去各地演講與開授催眠課程的時間表常年排得滿滿。歐普拉的脫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拉里.金的現場節目(Larry King Live)、20/20、《48小時》、CNN的探索頻道,以及數不清的雜誌、報紙和電視節目中都曾以魏斯博士的研究為主題。 

筆者月前於紐約邂逅魏斯博士,就《前世今生》到他最近新書《一個靈魂,多次轉生》進行了一次珍貴的心靈對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中國和他的中國讀者,魏斯博士有著特殊的感情和淵源。 

和凱瑟琳女士的因緣際會 

在《前世今生》一書裏,和以前的受訪中,魏斯博士多次談到了他遇到凱瑟琳後人生的轉變: 

「遇到凱瑟琳之前,我發表了40餘篇科學論文及專著,在精神藥物學與腦部化學領域裏,我獲得國際認可的聲譽。一點也不奇怪,我對「非科學」的領域,如「超心理學」,曾經是徹底的懷疑,而對於前世輪迴的概念一無所悉,也不屑一顧。」 

「哪想到催眠中的凱瑟琳莫名其妙的開始回憶前世,其中還有另外空間的高級靈性大師帶來的教導。她所有的病症,在前世回溯後都獲得改善。我驚愕萬分,事件衝擊了我,讓我進入『輪迴』、『靈魂』的世界,於是開始找尋科學與直覺之間的交點。」 

「1982年,在我安靜微暗的催眠診療室裏,凱瑟琳以如雷貫耳般的奧秘向我揭示有關我父親與兒子的訊息,震得我雙耳欲聾……我的手臂起雞皮 疙瘩。凱瑟琳不可能知道這些事,甚至也沒有地方可查:我父親的希伯來名字;我曾有個兒子,死於千萬分之一機率的先天性心臟缺陷;我對醫學界的看法;我父親 的和我女兒的命名。太細緻、太充分了,不可能是假的。如果她能說出這些事,是不是還能說出更多?我想要多知道一點。有關我父親與兒子的訊息,打開了我的曾 經封閉的心靈,我開始認真面對來世與超異能現象的可能性。」 

「誰在那兒?」我問:「誰告訴你這些事?」

「大師們。」她輕聲說:「他們告訴我的。他們說我活過86次。」 

「帶著對任何有關輪迴轉世的科學論文的強烈渴望,我翻遍了醫學圖書館。讀得越多,就越意識到,儘管曾認為自己頭腦的每方面都受過良好的教 育,但我的知識還是很有限的。有許多這方面的研究和出版物,都是由知名的臨床醫生和科學家們實施、驗證並重複的,但是很少人知道。他們有可能都錯了或者都 被欺騙了嗎?證據是如此的確鑿,而我還是懷疑。不管確鑿與否,我覺得難以相信。」 

「這經驗再加上隨後其他病人的經驗,我的價值觀開始轉變,從物質轉入精神,而且更關心人我關係,不再汲汲於名利,我也開始理解甚麼是可以帶走而甚麼帶不走。確實,在這之前我一定也不相信肉體死亡後我們的某一部份還有生命。」 

「那幾週,我重溫了在哥倫比亞大學念一年級時所學的比較宗教課的課本。在《聖經》舊約和新約全書中確實提到輪迴轉世。公元325年,羅馬康斯坦丁大帝和他的母親海倫娜,將新約中關於輪迴轉世的內容刪去了。」 

在《前世今生》一書中也提到,大師們通過凱瑟琳共示現了10餘次,談話涉及到人類的不朽及生命的真正意義:「我們的任務是學習,豐富知識成為神那樣的生命。直到我們可以解脫了,然後我們會回來教誨和幫助其他人。」 

一個現代科學家的根本轉變 

我們的這次談話,也是從《前世今生》展開的。魏斯博士說他知道前些年他的書在中國很流行。看著中譯本書中的照片,他說自己雖多增華髮,但看 起來樣子還是沒變:「這本書是在台灣出版的,但在中國大陸的許許多多人,包括馬拉西亞和世界其它各地的中國人,我都從各地收到他們的反饋和電子郵件,所以 我知道在九十年代這本書還是很暢銷的。」 

記者:這本書的中文書名翻譯的很好。就讓我們從書名談起吧。因為你是一位訓練有素的耶魯大學畢業的博士,當你談到輪迴和轉生的時候,那一定是個很大的飛躍,無論是從唯物的角度還是從精神的世界,你能否再多談一點,那樣的轉變是如何發生的? 

魏斯博士:好的。在遇到凱瑟琳(註:凱瑟琳是作者在《前世今生》一書提到的改變了他的一生的病人)之前,我的世界不但是唯物的,而且是學術 性的,那就是我的世界的全部。我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系,然後又到了耶魯大學醫學院學習並接受從醫訓練。然後我在耶魯大學、匹茨堡大學作教授,在邁阿密 大學任教時,我還是西奈山醫療中心的心理醫學系主任。 

那時我領導著一個治療睡眠失調的中心,用的是電子器材,所以是物理療法,非弗洛伊德類型的,而是純科學型的。我還領導著一個正電子發射 (PET)頻譜掃描中心。我做的就是那樣的工作,我審視一切,對我現在跟你要談到的這些理念根本不信:那時我不信前生,不信精神,不信關於精神境界的追 求。可以說,我非常左腦發達,善於思辯,純學院派。 

無疑是凱瑟琳促成了我這一生的巨大轉變,但我前生前世中也在奠定著我這生轉變的機緣。像我剛跟你談到的,在我某一前世中,我是個佛家修行 人。當我現在說到「我」的時候,我指的是這一世的布萊恩.魏斯。但如今我在看我自己的時候,我不只想到我的一生,或一個空間。用此生說事情,只不過是為了 方便。 

如今我能記憶起來的前世生命輪迴中,我作過佛教徒、印度教徒、天主教徒,每生每世都不一樣。舉例說吧,和你在談話的這一刻,我眼前浮現出我曾是如觀音菩薩般的一位男佛的形象,袈裟上繡著心形的中文佛經中的字樣,在我看來,多維的精神空間都是同時存在於一身。 

一千多年前在中國 曾與道家神仙同遊 

記者:你去過中國嗎? 

魏斯博士:今生沒有去過,但我很想去中國。從前我妻子去過,我也去過,但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大概是一千多年前的樣子,那時佛教在中國非常興盛,禪宗剛剛在中國興起,我也多少參與其中,大約是佛教在向禪宗演變,將要傳入日本的年代。 

記者:是唐宋年間嗎? 

魏斯博士:沒錯!大約是那時候。我不記得太多細節,因為我可以看到事情,但不一定知道那是哪一個朝代。那時我見過道家的神仙,我的整個生活情景就是一位道士的一生,很不同。和我在一起的有其他五六位道家神仙,我無法記憶起所有的細節。 

現在這聽起來不是科學,因為它和我這世的生命對不上號。但是無論如何,這樣的體驗發生過很多回了。有通靈術的,或有其它本事的人跟我說: 「我看到你有兩個形象,其中一個總是一位中國老人。」我想也許這來自於我在中國古代做道士的那一世。我發現我現在所做的許多事情更接近東方的宗教,與佛 教,特別是印度教,有著非常強的聯繫。 

(佛教中)前世的概念,善的概念,慈善的重要性,為甚麼遭受痛苦,如何減輕苦難,如何擺脫無常,這些概念和我在做前世回溯療法中所發現的 事非常非常地相似。所以,我想去中國。我妻子更是想去中國,她非常想去看看那裏的人民,去北京,登長城,她想去中國其它地方,去直接深入其中,體驗那裏的 風土人情。 

古老的、精神的,都是科學 

記者:聽起來是一個巨大的改變,從一個唯科學是舉的教授轉過來,但我想,對精神境界的探索與追求,是否是更科學的東西呢? 

魏斯博士:是一個巨大的跳躍。但我依舊秉持著審慎明辨的心態。我聽到過許多關於新世紀(NEW AGE)運動的事情,其中很多對我來說都不值得推敲,但也有一些確實有道理。現在,我希望我是一位思想開闊的科學家,在不失我在邏輯思維、推理和科學研究 的素質的同時,探尋精神世界。我認為二者並不相悖。因此我依然用科學的眼光審視一切。 

我的背景也許使得我和這一領域的許多其他人有所不同。我曾是一位醫學博士,做過教授,用現代科學的手段譬如正電子發射掃描儀來研究過人 腦。但是如今我對那些古老的概念也能夠接受,因為我發現甚至在古代的佛教中,也有許多科學在其中,那裏談到了原子理論,基本粒子,不同的空間,諸如此類。 對我來說真的一點都不相悖,也許只是那時的人們和現在人所用來描述的語言不同罷了。可是很多古代的理論,都似乎正在被現代的科學和臨床研究所證實了、證實 著。


進入未來不是夢 

記者: 在你的這本新書裡,你有甚麼新的發現呢? 

魏斯博士 : 你說是《同一靈魂,多次轉生》嗎?它談到了進入未來的事情。(進入)未來,對於我依舊是科學的。因為對我來說它和現代物理學緊密相關。我不是個物理學家,但當我閱讀那些新發現時,譬如就我對超弦理論的理解,那就是在談及多重空間,無限宇宙。 

在我閱讀現代天文學家的著作和其它科學讀物時,我發現他們和我所做的工作殊途同歸。因為他們也是在論述關於平行空間,可預期或不可見的未 來,膨脹宇宙, 無邊蒼穹。 在我的工作中,我發現這些和我的病人催眠狀態下所描述的是如此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我的病人在描述時少了那些數學公式, 但他們和超弦物理學家所描述的是同樣的時間,同樣的情境,同樣的概念。 

現在的天文學家的確承認多維空間的存在,所以我說前生來世是有著它的現代科學的基礎的。如何將這兩極完整地接合起來,還需要我們繼續探 索,但現代物理學中這些共通的發現,遠比大多數人所瞭解的要神秘的多,玄奧得多。因而就我在實踐中所發現的,可以說我比那些傳統的精明的生意人,或對這些 概念一無所知的現代人,應該更接近量子物理學,超弦理論和現代天文學。我發現談論未來,也並不是甚麼不科學的事。 

由夢想到催眠 

魏斯博士:我對催眠的興趣始於對夢的研究,有些人可以做具有預見性的夢,他們會夢到未來,而且將來的事情常常會按它們夢裡的情形發生,對我來說,這非常奇怪,人們怎麼可以夢到將來,而且未來發生竟然和夢裡夢到的一樣! 

於是我就開始研究未來,因為作為一個科學家我所研究的領域就是意識是如何工作的,如何左右事物,因此現代心理學需要瞭解人們是如何夢到未來的,或所謂具有前瞻性的夢,這就是我開始用前瞻療法引導人們進入未來的來由。

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人們能在睡夢中能進入未來,那麼進入催眠狀態時他們應該也可以進入未來。但問題在於未來是如此的不可預測,所以基於進入催眠狀態的人在其中的自由意志,他所看見的未來可能也不是唯一,會發生變化。似乎每次夢中人的不同決定,也會改變他自己的未來。 

比如說當時你有兩種選擇:或者你決定來到美國上大學,在這裡訪問我;或者你呆在中國做些其它的事情,你就會因此有了兩種不同的未來。在我面 前的你有著這樣的未來,而如果你留在了中國,你也會有自己的未來,但一定是不同的未來,在不同的宇宙空間也許是這樣的。可是他們卻會有著某種聯繫。 

這一切促使我看到了急迫的科學方面的需要,去研究這些現象,譬如我們的意識是怎樣知道將來的事情?那些有著靈異能力或特異功能的人是如何 看到的,科學依據又是甚麼?是否有一種能量和我們聯繫著?是否量子理論和超弦理論可以對回溯和前瞻療法中做些解釋?我認為這是需要探索的一個領域, 一個並非與科學不相容或相悖的領域。 

能量方為根本 

記者:談到這裡,我有個問題,200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麻省理工學院的弗蘭克.魏爾澤克(Frank Wilczek)教授,因其在對基本粒子夸克的研究發現而獲獎,他發現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百年前愛因斯坦提出了今天人們所熟知的著名的能量方程E= MC2,但事實上當年愛因斯坦在發表該文章的時候,這個公式並不是這樣形式的,它是M= E/C2,魏爾澤克教授說從他今天的獲獎發現,他懂得了愛因斯坦最初的想法是:能量是比質量更為基本的物質來源,也就是說:物質是從能量產生的。我們現在 所認識到的宇宙連5%都不到,剩下的95%看不到的我們稱之為暗物質或暗能量。他也認為,能量是更為基本的東西,能量產生物質,對此,你如何認識? 

魏斯博士:我對愛因斯坦總是充滿敬意。他是一個絕頂聰明,睿智超群,走在他的時代前面的偉人。當他自己的理論不能解釋世界時,他敢於承認 無知並繼續探求;如果他的理論能解釋一些現象時,他又在想著更深的事情,今天的科學也證實了他還是正確的。他的廣義和狹義相對論中更正確之處,在於他對自 己不能解釋的暗物質,他知道還有另一種力量的存在,即便他還不知道那是甚麼,但我認為他已經預見到了(在他的這個最初形式的能量方程中)。而且,他後來成 為一個很深奧的人,一個追求精神世界的人。 

記者:對於他的後半生走入更精神的層面去探索,人們認為他很孤獨,我卻認為他很偉大。 

魏斯博士:我也認為他很偉大!我同意他的預見,我依然對他充滿敬意,我知道人們的確對他非常崇敬。當然我從來沒有見過他,但有意思的是,他 在普林斯頓大學教書的時候,我也正在普林斯頓讀高中,那時從這個物質世界的角度看,我們也彼此很接近。這裡有愛因斯坦的一段話,我經常帶在我的隨身文件夾 裡。是愛因斯坦關於靈魂為光學幻象所迷的一段話。 

(一邊交談著,魏斯博士一邊從他的文件架子裡找出了一張印有引自愛因斯坦的紙,並扶了扶眼鏡,一字一頓念了下去) 

我找到了,愛因斯坦是這樣說的:「一個人是我們稱之為宇宙的這樣一個整體的一個部份,局限在這層時間和空間的框框之中的一個部份。他在體 驗,思想和感覺時,常常與整個世界脫離,生活在一個他自我意識所看到的光學幻象中。這幻象對我們來說如同監獄,它將我們囚禁在自己的個人慾望之中,便是有 限的關愛也只給了離自己身邊最近的極少人。我們要做的就是必須從這樣的監獄中解放出來,將我們慈悲和關愛的範圍擴大到能容納所有的生命,整個自然」。這就 是愛因斯坦。


進入未來不是夢 

記者: 在你的這本新書裡,你有甚麼新的發現呢? 

魏斯博士 : 你說是《同一靈魂,多次轉生》嗎?它談到了進入未來的事情。(進入)未來,對於我依舊是科學的。因為對我來說它和現代物理學緊密相關。我不是個物理學家,但當我閱讀那些新發現時,譬如就我對超弦理論的理解,那就是在談及多重空間,無限宇宙。 

在我閱讀現代天文學家的著作和其它科學讀物時,我發現他們和我所做的工作殊途同歸。因為他們也是在論述關於平行空間,可預期或不可見的未 來,膨脹宇宙, 無邊蒼穹。 在我的工作中,我發現這些和我的病人催眠狀態下所描述的是如此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我的病人在描述時少了那些數學公式, 但他們和超弦物理學家所描述的是同樣的時間,同樣的情境,同樣的概念。 

現在的天文學家的確承認多維空間的存在,所以我說前生來世是有著它的現代科學的基礎的。如何將這兩極完整地接合起來,還需要我們繼續探 索,但現代物理學中這些共通的發現,遠比大多數人所瞭解的要神秘的多,玄奧得多。因而就我在實踐中所發現的,可以說我比那些傳統的精明的生意人,或對這些 概念一無所知的現代人,應該更接近量子物理學,超弦理論和現代天文學。我發現談論未來,也並不是甚麼不科學的事。 

由夢想到催眠 

魏斯博士:我對催眠的興趣始於對夢的研究,有些人可以做具有預見性的夢,他們會夢到未來,而且將來的事情常常會按它們夢裡的情形發生,對我來說,這非常奇怪,人們怎麼可以夢到將來,而且未來發生竟然和夢裡夢到的一樣! 

於是我就開始研究未來,因為作為一個科學家我所研究的領域就是意識是如何工作的,如何左右事物,因此現代心理學需要瞭解人們是如何夢到未來的,或所謂具有前瞻性的夢,這就是我開始用前瞻療法引導人們進入未來的來由。

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人們能在睡夢中能進入未來,那麼進入催眠狀態時他們應該也可以進入未來。但問題在於未來是如此的不可預測,所以基於進入催眠狀態的人在其中的自由意志,他所看見的未來可能也不是唯一,會發生變化。似乎每次夢中人的不同決定,也會改變他自己的未來。 

比如說當時你有兩種選擇:或者你決定來到美國上大學,在這裡訪問我;或者你呆在中國做些其它的事情,你就會因此有了兩種不同的未來。在我面 前的你有著這樣的未來,而如果你留在了中國,你也會有自己的未來,但一定是不同的未來,在不同的宇宙空間也許是這樣的。可是他們卻會有著某種聯繫。 

這一切促使我看到了急迫的科學方面的需要,去研究這些現象,譬如我們的意識是怎樣知道將來的事情?那些有著靈異能力或特異功能的人是如何 看到的,科學依據又是甚麼?是否有一種能量和我們聯繫著?是否量子理論和超弦理論可以對回溯和前瞻療法中做些解釋?我認為這是需要探索的一個領域, 一個並非與科學不相容或相悖的領域。 

能量方為根本 

記者:談到這裡,我有個問題,200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麻省理工學院的弗蘭克.魏爾澤克(Frank Wilczek)教授,因其在對基本粒子夸克的研究發現而獲獎,他發現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百年前愛因斯坦提出了今天人們所熟知的著名的能量方程E= MC2,但事實上當年愛因斯坦在發表該文章的時候,這個公式並不是這樣形式的,它是M= E/C2,魏爾澤克教授說從他今天的獲獎發現,他懂得了愛因斯坦最初的想法是:能量是比質量更為基本的物質來源,也就是說:物質是從能量產生的。我們現在 所認識到的宇宙連5%都不到,剩下的95%看不到的我們稱之為暗物質或暗能量。他也認為,能量是更為基本的東西,能量產生物質,對此,你如何認識? 

魏斯博士:我對愛因斯坦總是充滿敬意。他是一個絕頂聰明,睿智超群,走在他的時代前面的偉人。當他自己的理論不能解釋世界時,他敢於承認 無知並繼續探求;如果他的理論能解釋一些現象時,他又在想著更深的事情,今天的科學也證實了他還是正確的。他的廣義和狹義相對論中更正確之處,在於他對自 己不能解釋的暗物質,他知道還有另一種力量的存在,即便他還不知道那是甚麼,但我認為他已經預見到了(在他的這個最初形式的能量方程中)。而且,他後來成 為一個很深奧的人,一個追求精神世界的人。 

記者:對於他的後半生走入更精神的層面去探索,人們認為他很孤獨,我卻認為他很偉大。 

魏斯博士:我也認為他很偉大!我同意他的預見,我依然對他充滿敬意,我知道人們的確對他非常崇敬。當然我從來沒有見過他,但有意思的是,他 在普林斯頓大學教書的時候,我也正在普林斯頓讀高中,那時從這個物質世界的角度看,我們也彼此很接近。這裡有愛因斯坦的一段話,我經常帶在我的隨身文件夾 裡。是愛因斯坦關於靈魂為光學幻象所迷的一段話。 

(一邊交談著,魏斯博士一邊從他的文件架子裡找出了一張印有引自愛因斯坦的紙,並扶了扶眼鏡,一字一頓念了下去) 

我找到了,愛因斯坦是這樣說的:「一個人是我們稱之為宇宙的這樣一個整體的一個部份,局限在這層時間和空間的框框之中的一個部份。他在體 驗,思想和感覺時,常常與整個世界脫離,生活在一個他自我意識所看到的光學幻象中。這幻象對我們來說如同監獄,它將我們囚禁在自己的個人慾望之中,便是有 限的關愛也只給了離自己身邊最近的極少人。我們要做的就是必須從這樣的監獄中解放出來,將我們慈悲和關愛的範圍擴大到能容納所有的生命,整個自然」。這就 是愛因斯坦。

如冰塊融化成水

魏斯博士 :我想像在一定境界中,也許只有一個意識,一種能量,一個知覺, 我們甚至沒有語言能描述那樣的境界。一切都是能量,難以言表。也許將來我們會有那樣的詞彙,也許物理學會發展到那一步。

但是,我認為也許在那個境界只有一種能量,一個靈魂,一個主體意識。做個比喻,我們人類就像一個個冰塊一樣:想像我們自己是有意識的冰塊, 感覺上彼此獨立,堅硬固體,大小不一, 形態各異。想像這些冰塊漂浮在冰冷的水上,冰塊們還是感覺到彼此分離,但是如果你用溫暖的能量去給水加熱,冰塊就開始融化,最終一切都融化成水,水從來就 被比喻成精神。此時,冰塊不再感覺彼此分離,他們只是進入了另一種不同的生命狀態和振動形式。如果你繼續加熱,即便水消失了,變成了蒸汽,肉眼已經看不見 了,但是我們知道哪些冰塊就在蒸汽中,因為你可以將蒸汽冷凝成水,放入大小形狀各異的容器中後,他們又會結晶成冰塊。蒸汽之外的,對我來說是接近神的世 界,或更高智能的境界。 我們還沒有語言詞彙能描述祂們,因為我們只是冰塊而已。我認為人類也像冰塊一樣,只不過昇華的過程是用愛的能量,而不是熱能來促成。

因此,當我們離開這個身體的時候,我們就變成像水一樣,就如同冰塊融入了水中。但是當我們振動提升到更高的境界時,我們有如同蒸汽,在 蒸汽之外,更外面更遙遠的所在,我們已經沒有語言能夠形容,因為那就是能量,能量是超出了蒸汽境界的。反過來也有一個過程,可以使得你的能量越來越小,越 來越小,越來越小,最後就成了人。我們人類是最低能,最緩慢的振動,就像冰塊是水分子最慢的振動形式一樣。

記者 :你是在比喻輪迴的過程?

魏斯博士:是這樣的。但是我認為同時也是一個探索自然的過程。我們不光是有物質身體,就像冰塊不只是冰 一樣,冰塊還有可能變為水,化為汽,成為能量,甚至更深遠,你將水分子分解,你會得到氫和氧,如果你繼續分解,最終你會得到夸克,繼續分解下去,最終你會 到達物質的另一極,或者是再回到冰塊。

歷經「黑暗時代」後 萬物淨化昇平

這些年來,魏斯博士在自己佛羅里達的私人診所接待病人之外,還應邀到世界各地講座,其間許多奇妙的,生動的,似乎匪夷所思的,但又不令其意外的故事,無不在見證著前世,今生和來世的存在不虛。

魏斯博士在紐約曼哈頓短暫停留中,還為遠道慕名而來者,現場進行了的回溯與前瞻催眠, 數百人中,竟有一半以上當場就進入狀態,或見其往生,或看到來世,甚至更大的看到了我們地球將來的命運。其中荷蘭原趣(Vital Interest)公司的維樂敏‧凱普(Willemijn Kemp)女士是聽到消息後從阿姆斯特丹專程飛來的,在魏斯博士的回溯催眠之後,她流著眼淚講述了她的所見:

「我遇到了我某一世的母親。我們彼此握手,如同好久不見的樣子。再往前的某一世,我遇到了我那一世的女兒,在這一世是我的大女兒﹔也遇 到了那一世的孫女,在這一世是我的小女兒。」再往前追溯,維樂敏說她體驗到了順著DNA雙螺旋結構狀的梯子在往下走,像是在體驗者她祖先的意識和記憶一 樣。

 


來自荷蘭的維樂敏‧凱普(Willemijn Kemp)(左)在向魏斯博士講述她在催眠中所見(攝影:衛君宇/大紀元)

在他的新書《一個靈魂,多個身體》中,魏斯博士通過前瞻療法,不僅使得許多病人消除了對今生的不安和恐懼,換以一積極的心態去面對未來,更是不約而 同地談到了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這個星球上將會發生的巨變。在陸續到來的未來歲月,催眠者普遍看到的是,我們的地球會經歷如下的三個階段:

在第一階段裡,基本上就是現在,「會有自然的或人為的各種災難,慘劇發生,但還不是全球範圍的。有毒的東西越來越多,地球上人滿為患, 污染日劇,全球變暖,但人們還都活著,用斯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歌中的一句話來說,就是「我們還在那兒」。

在第二階段裡,「人類第二次「黑暗時代」開始來臨,我不知道是甚麼造成了這樣的黑暗,黑暗也許是淨化的需要,但是我們確實看到了巨大規 模的人會死去。」「人類只有部份人可以轉生到那一時代。也許我們的主意識已經改變昇華, 因而我們將在另一境界,另外空間注視著那一切。我們也許已經不在地球上。我們有些個人的未來也許比地球的未來更走得遠而高級;我們中有些人也許會轉生在另 外的空間與世界裡」。

然後便是第三階段,當那個階段來臨時,「一切都是那樣的令人迷醉般地純樸而簡單,萬物生機勃勃,世界成和平之鄉」。有些人看到了:需要 穿過烏雲後才能看到那無比的光明,但無論如何,「他們(指被催眠者)全都看到了那種光明,他們都感受到了那種和平,他們都在被催眠後發生了身心的改變, (開始了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在對數千例病人的催眠治療中,魏斯博士發現,每個靈魂都是不朽的。地球就像雜亂無章的一間學校教室,各樣的靈魂在那裏轉生演化,目的是為了找到信仰、學會仁慈並由此超越恐懼和憤怒。

前世、今生、來世就像一條風貌各異的河,前世的傷痛與亂石,是今世的困擾與學習的功課,而來生,則充滿了各種可能,要轉向曲折的支流?或匯入平靜的海洋?一切,取決於當下的選擇。在《一個靈魂,多個身體》書中的最後,魏斯博士這樣寫道:

「斗轉星移,我認為當更多的人們都去嚮往和追求一個更加和平與純樸的世界時,那樣的世界將會到來。要做到這一點,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記住:我們來到這裡的目的是為了永生。哎,太多的芸芸眾生或者並不知道這一點,或者,在每日的紛繁俗事中, 已經忘卻了為何活在世上」。 ◇

(特別感謝 Michelle Mi 協助整理錄音文字)

http://hk.epochtimes.com/7/8/24/50365.htm

http://hk.epochtimes.com/7/8/27/50475.htm

http://hk.epochtimes.com/7/8/28/50554.htm

 

-----------------------------------------------------------------------------

 

佛教輪迴說 基督徒也信
2009/4/15 | 作者:人間社記者觀珣
【人間社記者觀珣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英國一項調查,有百分之五十五的英國人相信天堂存在,百分之五十三相信死後的生命,還有多達百分之七十相信人類有靈 魂;百分之三十九相信鬼魂存在,百分之二十七相信可以投胎轉世。這項調查顯示歐洲基督教國家的人民,也相信類似佛教有關輪迴轉世的說法。

相較於一九五○年代的調查,當時只有百分之十的英國人相信鬼的存在,而聲稱見過鬼的人只有百分之二。

復活節期間,丹麥人再度思索「死後將往哪裡去?」根據日德蘭報紙的調查顯示,百分之二十七的丹麥人相信,親友逝世後,還能再相遇。調查報告也顯示,百分之十七相信,死後會到天堂與親友相會,百分之十相信,亡靈會重生到某個靈界。

丹麥宗教歷史學家克里斯汀娜‧曼克分析說,這項調查表明很多的丹麥人相信,死後不是一了百了,而是將有生命延續,也有具體的相會時間與空間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1872

 

--------------------------------------------------------------------------------------------------





 
地獄遊記?

我三叔現在是佳木斯市鐵路局退休工人,他曾經說起自己切身經歷過的一個真實故事。

   那是一九四二年春天,三叔二十多歲的時候,有一天,突然發燒病倒了,一連昏迷了二十多天,不醒人事,奄奄一息,家人都為他準備了後事。可是有一天早上,他突然醒了過來。大家都很高興,顧不上多問,就趕緊給他喂水和米粥,沒過幾天就完全康復了。有一天我爸就對他說:“你昏迷那幾天,咱家的租房戶老潘死了!” 三叔說:“我早知道。”我爸心裡納悶兒呀,就問他是怎麼知道的?他說:“傳老潘的時候我也去了。”“你是怎麼去的?”他看我爸追問就不說了。可我爸總覺得是回事兒,就不斷地追問他,最後他拗不過我爸,終於說了實話--
  
   “在 我得病的那天晚上,我就被兩個陰差帶到了冥府的一個地方,房間不太大,有一張桌子,桌旁坐著一個差官,桌子上放著一本大帳(生死簿),牆上掛滿了名片大小 的標籤兒,全是翻扣著的,好像是陰間的戶口管理部門。來來往往的陰差把帶來的人送到這裡登記,然後又被帶走了。忙了好一陣子,屋裡只剩下我了。那差官就 說:“去吧,帶他去看看。”說完兩個陰差就把我領到了一條冥路的旁邊,在草稞裡蹲下,告訴我往前看但不准說話。
   我順他手指的方向一看,嚇了一大跳。原來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趴著兩條像小牛犢似的大狗。不一會兒,前邊來了一個人,高大魁梧,濃眉大眼、絡腮鬍子,相 貌猙獰,臉上還有一個刀疤。他哼著小曲,大搖大擺地走了過來。兩條大狗突然一躍而起,把他撲倒,不停地撕咬。那人慘叫著、翻滾著,把我嚇得閉上眼睛。不一 會兒,那人不叫也不動了,兩條狗把他吃了,吃完便把骨頭叼到兩邊不遠的地方,那裡白花花的人骨頭堆了很高。
   那兩條狗回來,把地上的血舔乾淨了,又趴在那裡。一會兒又走過來一個人,面目慈善,衣著樸實,手裡拿著念珠。這時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兒了,渾身顫抖,睜 大眼睛看著。只見那人越走越近,到了近前,那兩隻大狗卻紋絲不動,像睡著了似的。我琢磨狗一定是吃飽了。過了一會兒,又走來一人,這人很胖,全身油黑透 亮,身上還粘有肉渣子。我靜靜的看著,當那人走到近前時,那兩條狗又突然躍起,把那人扯倒撕咬起來……
  
   這時陰差問:‘看見沒有?’‘看見了。’接著就把我帶走了。一會兒就覺得有一股腥臊臭味撲鼻而來,走近一看,原來這裡有一個很大很大的血水糞尿池。朦朧之中,看見裡邊有很多人,男女老少,人頭沉浮,兩手掙扎,只要一張嘴,血水糞尿就灌進嘴裡。這時獄卒看見了我,便指著裡邊的人說:“這些人都是在世間為盜為娼,拐賣人口,騙人錢財,貪污強搶,綁架勒索和開設淫穢場所等。你是幹什麼的?”我不敢吱聲,怕他把我也推進去。
  
   這時陰差又問我‘看見沒有’,我趕緊說‘看見了’。說完我們就離開了那裡。又來到了一個地方,只見前邊成排的人被扒光衣服綁在柱子上,地上長滿了血紅色的草。我們來到一個又白又胖、肚子很大的被綁著的人跟前,一個頭上長著三個尖、呲牙裂嘴的厲鬼,拿著一把尖刀站在那裡,他看到我們來,便用刀拍了拍那人的肚子說:‘他的腸胃實在是太不乾淨了。’說完將刀插入他的腹內,往下一拉,整個肚皮被豁開了,腸肚隨之流出,滿地鮮紅腥臭。旁邊有幾匹黑狗互相搶食。那人腸肚雖出,但上邊連著心,還沒脫離身體,被狗爭搶牽拽,痛苦難當,那人慘叫著昏死過去。場面慘不忍睹,嚇得我閉上了眼睛。陰差問我:‘看見了吧,你不是不信因果報應,想當鬍子(土匪)嗎?’我趕緊說:‘看見了,我不敢當鬍子了!’
  
   說完我們又去了另一個地方,一片淒慘苦叫,只見牛頭馬面人正在用鐵勾將一個人嘴撬開,再將舌頭鉤出來,用尖刀將舌頭割斷,鮮血立即染紅了前胸。即便這樣,鬼使還不甘休,再用鐵鑽將其兩腮穿透,用鐵絲栓在柱子上,十分慘烈。見此情景,陰差說道:‘不信忠言,譭謗佛法,難逃陰法制裁,罪有應得,自作自受。’
  
   後來我們又去了一些地方,有挖眼睛的、下油鍋的、挖心的、五車分身的、開水澆手的、鋼針刺嘴的、饑餓的、炮烙的、還有抽煙者要鑽過的四十裡煙火洞……
   最後又把我帶回原來的地方,一進門,那差官就問:‘看完了?’‘嗯。’說完他又指著牆上一個被翻過來的標籤,對兩個陰差說:‘去把這個人帶過來,讓他也跟著去。’
   於是我和兩個陰差走了好一會兒,來到一家大門口。我一看這不是我們家嗎?難道是我爹壽限到了?我們就進了院子,兩個陰差直奔下屋去了。下屋是我們家的租 房戶老潘。我隨著倆陰差也進了屋,進屋後找個旮旯躲了起來。只見老潘躺在炕上,屋裡不少人,他老伴坐在旁邊。過了一會兒,那些人都去睡了,只剩下他老伴還 坐在那裡;又過了一會,她也打瞌睡了。這時,一個陰差輕手輕腳地走到老潘身邊,從懷裡掏出一個小鏡子(勾魂鏡),對著老潘的身體一晃,就揣在懷裡了。又把 手伸到老潘的頭下,用力搬了搬說:‘起來,起來下地。’老潘就起來了,下地後只穿上一隻鞋,脖子上就被套上了鎖鏈,拽到了一邊兒。老潘看見我,似乎想和我說話,我就躲著他。
   這時老潘的老伴醒了,連聲喊著:‘老潘、老潘!’睡 覺的人都被驚醒了,一看人不行了,就把他抬下去了。這時人們就忙開了,有燒紙的、有指明路的。不一會兒,陰差牽著老潘拉著我,到紙灰旁抓了一把就走了(冥 幣)。當走到院子的時候,老潘的老伴大哭起來。這時老潘就想回去,兩個陰差一個拽一個用槍把打,就這樣強行把老潘帶走了。不久又來到原來那個屋子,差官 說:‘把他送去吧。’從旁邊又過來兩個陰差把老潘帶走了。這時我才看清楚牆上被翻過來的標籤兒寫著老潘的名字。
  
   兩個陰差問:‘他怎麼辦?’差官遲疑地說:‘看看他還有多長時間的陽壽?’另一個拿過大帳(生死簿)翻了半天,說還早著呢。這時我說:‘我們全家人都吃素修煉,回去我也吃素修煉。’差官笑了,說:‘你想修煉?人有三個籍冊:“原籍”在佛國,為生命的總源,“寄籍”在凡間,“分籍”在此處。人間並非世人故居,所以在世應修道學佛,以返回佛國故鄉!’這時看帳的人說:‘讓他回去吧!萬一他要修成個善人呢?’差官說:‘可以把你送回去,但你回去後不准洩密。’我忙說‘是!’就這樣,兩個陰差就把我送回來了。
  
   到家時我媳婦剛做好早飯,我進了屋,一看炕上還躺個男人,心裡就很生氣:‘好啊,我剛出門幾天,你就招一個野男人!’我想看看他到底是誰,就拽著媳婦的衣角上了炕,剛想看,只覺得忽悠一下就蘇醒了,原來是我自己躺在炕上!咳,人生在世,為了生活,難免會做一些錯事、壞事,想要死後免受地獄之苦,就只有念佛修行哪!”
  
   三叔把這段經歷講完後不久,一天早上,突然就不會說話了。家人莫名其妙,不知他又得了什麼病,為他四處求醫總也治不好。又過了三個多月,一天早上,他突然會說話了。我爸問他這次又是為什麼,三叔說:“還不是因為你,人家不讓我說,你非得問,結果他們又把我抓去了,受到了嚴厲的呵斥,說我洩露了天機,罰我三個月不會說話。”
  
   三叔後來對我們說:“為什麼讓我親眼看這些事呢?因為咱們家祖輩好幾代人持戒念佛,積德行善,修行很好;只有我心狠手黑,當時什麼也不信,所以神靈就讓我看看究竟有沒有六道輪回,有沒有因果報應。看來,佛祖聖賢沒有半句假話啊,學佛的人有福了!”

 

 

:高僧的見識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生命有六道輪回,行善者投生三善道,作惡者墮入三惡道,那麼現在地球上有65億人口,來世究竟有多少人要升天,又有多少人要下墮呢?
  
  
前不久我與佛學院的一位元出家師父通了電話,向他和盤托出我的疑問。那位師父回答說:“以人類目前的情況看,100個人中起碼有99個人來世要墮入惡道,而墮入惡道的人中,下地獄的至少占了八九成!”

  
我起初還不相信,那位師父便講了一件真實的事情:有一位仁波切走在一條繁華的大街上,發現人很多,於是便以神通觀察那些人的來世趨向,結果一條街從頭走到尾,走了很久,發現大部分人來世要墮入地獄!
  
  
仁波切觀察的結果,多麼令人震驚啊!世間人來世能升善道的比例為1:100,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大家知道,高考的錄取率是1比2,考研的錄取率是1比 5,公務員招考的錄取率是1比52,這些是大家關心且親身體驗過的,但有誰關注過我們來世不墮惡道的機率最多只有不到百分之一這樣殘酷的事實呢?!
  
  
我 感到不可理喻,那位師父便對我說:這並沒什麼奇怪,你看看現在人們的心術、言行和造業,自私自利,怙惡不悛,起心動念,無不是罪,就會明白為什麼有如此結 局(下地獄)了。他又說:佛把地獄的眾生比作夜晚的繁星,而把善道的眾生比作白天的星星;得人身的機會就像往牆上撒一筐豆子,最終能粘在牆上的機率一樣 少。
  

  
總 而言之,在這個五濁惡世,眾生來世想得人生的機會幾乎沒有,換句話說,絕大多數墮惡道,十有八九下地獄!這是事實。當然,這是對世界上所有眾生的業力而 言,並不是指學佛人和念佛人,因為淨土法門可以讓我們憑藉阿彌陀佛的願力直接往生淨土,擺脫六道輪回。然而,佛弟子們也別高興得太早,根據南懷瑾的說法, 一般自力修行的人,來世能生為人身已是不錯了。不過話又說回來,因為三寶弟子通過聞思修而守五戒行十善,做事總會有所顧忌,因此行惡的人總不多,所以來世 墮三塗的機會比一般人要少得多。至於淨土行人,更應當珍惜自己的福報,死心塌地地念佛求生淨土了!
  
  
咳!聽罷師父的話,我有一種“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剛學佛時,我曾幼稚地以為:好人來世升天,壞人來世墮惡道,所以很多人來世還是可以上升天道的,至少一半一半吧。現在知道了,如今的實際情況不是這樣。開個無奈的玩笑:如果一個十惡不赦之人做了無恥的事,被人罵作“畜生”,已算是褒揚他了,因為不要說是惡人,就是一般的人,來世若能投生畜生道,避免下地獄,想必也是一種僥倖,因為畜生道算是惡道中最好的,而依環境污染的程度和核武器發展的趨勢來看,將來地球恐怕沒有人類和動物的生存餘地了。

  
如此說來,我們周圍的人,乃至這個地球上的所有眾生,來世大多數要下地獄了!
  
原來以為“你下地獄吧”是 一句罵人或詛咒人的話,現在看來好像一句預言,大多數人都要被應驗了,真是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啊。我一開始也想不通:如果一般人都要下地獄,那些作惡 多端之人,比如地痞流氓,歹徒強盜等,他們該下墮到哪裡去?還有心狠手毒的,比如綁架撕票、殺人越貨的詐騙搶劫殺人犯等,他們又該墮到哪裡?甚至還有罪大 惡極的,比如恐怖分子、戰爭販子、殺人狂魔,他們又該墮到哪裡?現在我明白了,地獄也分為十八層啊,罪業輕點的墮得“上層”一些,罪業越重就越往下層墮,直至最底層的“阿鼻地獄”。
  
  
可是,生活中的壞蛋畢竟是少數啊,我又不解地問那位師父:“佛經不是說只有造了很大的惡業才會墮地獄嗎?難道我們周圍的人都造了殺人的惡業嗎?”

  
師父反問我:“非 得殺人才算壞嗎?殺雞殺鴨殺羊算不算殺業?吃生猛海鮮水煮活魚算不算造業?你看家家戶戶的廚房,哪裡不是屠宰場?你看飯店賓館的食客,哪個不是生吞活剝? 你大飽了口福後能體會那些牲畜和動物的痛楚嗎?還有社會上的種種腐敗惡劣現象,比如勞民傷財、誨淫誨盜、逞強爭勝、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這些你難道見怪不怪了嗎?”是呀,在這個娑婆世界中,一般人習以為常的事,用佛法的眼光去觀察衡量,卻是在造五逆十惡業。所以,我們幾乎是在不知是非卻又不以為然的情況下滑向了地獄。
  
  
所以,地獄之可畏,並不在於恐怖相,而是人們對欲望的忽視和放縱。
  
《佛說罵意經》記載:王有婦弟,死當入地獄中。婦白王言:"莫令我弟入是獄中。"王言:"汝為我止之。"其弟欲入,婦言:"是獄門不可入!"弟言:"是中多所有。"便走(跑步)入獄中。人為罪所牽如是!
  
  
你瞧,攔都攔不住,硬往地獄裡衝刺啊,真是佛國有路人不去,地獄無門君自來!
  
過去我納悶:地獄裡都是刀山火海,油鍋刑具,難道他們不害怕嗎?
  
讀此經後我才明白,情人眼裡出西施,地獄眾生的眼裡看到的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看到的是金銀財寶、聲色犬馬啊!所以說“是中財寶多所有!不要攔我,誰攔我我跟誰急!”
  
忽然聯想到國內很多歌舞廳、賭場、網吧、火鍋城、洗頭房等所謂的娛樂場所,經常發生莫名其妙的火災、群死群傷,刹那間橫屍無數,慘不忍睹。這其實就是欲望之火,地獄之相,人眼看不見,亡魂自受苦,難道不是自作自受嗎?
  
享樂就是折福,貪欲就是地獄!
  
生命像蠟燭,越燒越短;生活像湯藥,越熬越苦。
  
莫道幽冥君不見, 人間本是大地獄!
  
驚望未來,誰還敢不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當今社會世風日下,倫理道德喪失,殺、盜、淫、妄、酒充斥著整個世界,人們因不明了宇宙生命的自然規律——輪回果報,迷於物欲,貪圖享樂,自私自利,不知不覺中幹著傷天害理的事情,卻又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結果現世飽嘗橫死、多病、短命、諸事不順、心靈痛苦等等淒慘的“花報”,而且死後還要自做自受、領受所犯罪業而顯現的地獄“果報”。現摘取《地獄變相圖》中一些場景,主要是現實社會中人們常犯的罪業行為。以此警示人們做事要三思而後行,切不可圖一時快 樂,而種下地獄種子,死後受千億萬年至無量劫的殘酷折磨,慘不忍睹。
  
老實念佛,切記切記!
  
  
榮辱紛紛滿眼前,不如安分且隨緣。身貧少慮為清福,名重山丘長業冤。
  
淡飯盡堪充一飽,錦衣那得幾千年。世間最大惟生死,白玉黃金盡任然。
  
蝸牛角內爭何事,火石光中寄此身。隨遇而安常念佛,不生淨土是癡人。
  
  生命迴圈三世通,死神來去無影蹤;事主不論貧與富,大限忽來戲即終。
  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一念回光常覺照,坐斷十方妙虛空!
    
  人生只是南柯一夢,娑婆即是人間地獄;

  噩夢驚醒看破放下,一心念佛回歸淨土!
  
  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菩提心;
  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歸依僧,當願眾生,同離三界,萬法無礙!

  --------------------------------------------------------------------------

 

轉貼﹔澳洲教授鍾茂博士對輪迴的科學研究

 

關於生命輪迴的科研成果介紹/鍾茂森

鍾茂森

簡介:

鍾茂森博士1973年生於中國廣州,現任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兼任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客座教授。他1995年在廣州中山大學畢業,獲經濟 學學士;1997年獲美國路易斯安娜州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1999年獲該校金融博士。先後在美國德州大學及肯薩斯州州立大學任教四年,2003年遷居 澳洲,在昆士蘭大學商學院任教至今。        

 


關於生命輪迴的科研成果介紹

前言

尊敬的各位長輩、各位朋友:

感謝恩師淨公上人,和澳洲淨宗學院給末學鍾茂森安排這個機會,在此地向各位介 紹美國科學界,醫學界關於生命輪迴的科研成果。由於我的研究專業不是輪迴學, 所以瞭解的很膚淺,之所以要在此地向各位報告這個專題,目的是為了拋磚引玉, 引發我們對輪迴這個生命現象的思考和討論。報告中不妥之處,乞請各位多多批評 指正。

我們大多數人對災難和死亡都抱有恐懼的心理,而恐懼主要來源於缺乏對生命真相 的瞭解。如果明白了生從何來、死往何去,則我們對死亡的恐懼就會自然消失。而 我對輪迴這個生命問題一直抱有強烈的好奇。人真的有輪迴嗎?好奇心和求知欲驅 使我在大學的圖書館,資料庫,以及電腦網路上搜集了不少這方面的科研論文和著 作。在搜集資料時,我意外地發現美國和世界一些先進國家科學界已經對生命輪迴 這個科研課題有幾十年的深入研究的歷史,許多著名的大學教授,精神心理醫生用 大量的科學證據證明生命輪迴確實存在。輪迴這個課題在美國是屬於精神心理醫學 的範疇,其中的論文和著作已經是不勝枚舉。我閱讀了一些材料,從中選出幾位著 名精神醫學工作者關於證實輪迴的精彩的案例,向各位介紹。我主要介紹三個案例, 分別出自以下三位著名的輪迴學權威:

1.美國心理回歸治療學會副主席、著名精神心理醫生瑞克 布朗博士(Dr. Rick Brown)
2.美國維吉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Virginia)著名的精神心理學家伊恩 史蒂 芬森教授

(Professor Ian Stevenson) 。
3.美國邁阿密西奈山醫療中心主席,著名精神心理學醫生布萊恩?魏斯博士(Dr. Brian Weiss)。

一、瑞克布朗博士案例: 今世推銷員是二戰時期美軍潛艇水兵轉世。
這是國際心理回歸治療學會副主席、美國著名精神心理醫生瑞克布朗博士 (Dr. Rick Brown) 發表在 Journal of Regression Therapy "回歸療法雜誌"(1991 年第5期 ) 上的一個案例。 一位男子心理病患者名叫凱利 (Kelly) 是一家美國公司的推銷員 , 1953年1 月19日出生。 他患有水恐懼症, 極其怕水, 不敢游泳,不敢坐船, 甚至 連洗澡的浴缸都不敢下去。 布朗醫生決定用一種心理回歸治療法(一般人所講的催 眠法) ,導引病人進入心理深度安定和精神高度集中的狀態, 病人在這種狀態中仍能 正常思維和說話。在深定的狀態(催眠狀態)中,病人能恢復過去久遠的記憶, 能找 到心理病症的原因, 通常是過去很久以前的一次嚴重的精神刺激或創傷所造成的。 病人往往在回憶起這個精神創傷事件以後, 就能消除心理障礙, 恢復正常。這種方 法在精神心理醫療上應用的很普遍,很有效果。

這位名叫凱利的心理病人在催眠狀態中, 回憶起前生自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 一艘鯊魚號潛水艇的水兵, 名叫吉姆(Jim)。 這艘潛艇在1942年2月11日在菲律賓的 馬尼拉附近的水域被日本驅逐艦隊擊沈,艇上全體美軍船員(包括吉姆)殉難。

病人凱利在催眠狀態中向布朗醫生詳細描述了前生遇難當時的狀況。 那一天, 潛艇 在馬尼拉水域潛航,吉姆這時不當班,正在艇內臥室休息。忽然艇內響起警報, 原來 是發現前方日本驅逐艦隊。日本艦隊也發現了這艘美軍潛艇, 並開始對其發射魚雷 彈攻擊。第一枚魚雷彈擊中潛艇時,吉姆感到潛水艇身劇烈的震動和不平衡。艇內 燈光熄了一下又亮起來。 當時艇內一下子混亂起來, 警報聲、呼叫聲亂成一片, 船 員都爭相去穿救生衣。不一會兒, 第二枚魚雷彈又擊中了美軍潛艇。這是致命的一 擊。艇身穿了個大洞, 因為潛艇在水下,所以海水一下子就瘋狂地湧進艙內,燈 也一下子熄滅了。吉姆當時感到冰冷的海水迅速地上漲,還沒有等大家來得及逃難 ,海水已淹滿了艇艙,全體船員都淹死在大海中,吉姆也在恐懼和痛苦中死去了。

這次催眠治療後,醫生根據凱利這個病人描述的情況到美國軍方查找歷史紀錄, 並找到吉姆的檔案,發現完全吻合。布朗醫生於是把凱利描述的前生的情況原原本 本紀錄下來,發表在Journal of Regression Therapy "回歸療法雜誌"上。這個案例 證實輪迴確實存在,生命是不會終止的,
我們只是在無盡的時空中輪轉捨身受身而已 , 每一生所遭到的境遇都印刻在我們心靈深處,只有在非常特定的條件下(如此例的 催眠狀態下)
才能回憶起來。

當然,回憶前生不一定要借助催眠法,有少數人天生就能看到前生。下面讓我們來 看看一位著名的精神心理學家伊恩?史蒂芬森教授所研究的一個案例。

二、伊恩史蒂芬森教授案例:印度女孩認識前生家屬。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著名的精神心理學家伊恩?史蒂芬森 教授 (Professor Ian Stevenson) 。他40多年來對生命輪迴課題進行了深入研究,收 集了3000 多個證實輪迴的案例, 研究物件遍佈世界各地,有美國、加拿大、南美洲、 歐洲、西亞和東南亞。他主要研究的對象是具有前生記憶能力的兒童和少年。這些 人有的能敘述自己前生的遭遇,有的能認識自己前生的家屬朋友, 有的會講前生在其 他國家講的語言等等。他的代表作有 20 Cases Suggestive of Reincarnation (20個 輪迴案例), Where Reincarnation and Biology Intersect "輪迴學與生物學的融 彙",Children Who Remember Previous Lives: A Question of Reincarnation "從 具有前生記憶的孩子研究輪迴問題"。 他對每一個案例,都本著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 ,一絲不茍地訪問、調查、核實, 並且連續多年追加調查。他證實輪迴的科研成果在 美國乃至世界精神心理醫學界得到廣泛的認可和讚譽。

例如,美國一個醫學雜誌Journal of Nervous and Mental Diseases "神經與大 腦疾病研究雜誌" 一位Dr. Harold Lief的博士曾對他有這樣很高的評價:
“如果史 蒂芬森博士不是在製造一個巨大的錯誤,則他必是20世紀的伽利略。”

Either Dr. Stevenson is making a colossal mistake, or he will be known as Galileo of the 20th century. —Dr. Hasold Lief, Journal of Nervous &
Mental Diseases.

我們知道,伽利略是十七世紀的義大利天文學家,發現了木星也有衛星圍繞, 發表了 “地球並非宇宙中心”的觀點,被當時斥為“異端學說”, 被當時一些愚昧的宗教 徒活活燒死。今天我們都知道,地球不過是太陽系a一個小行星而已, 伽利略學說是 對的。然而他當時的發現卻是對傳統
觀念的一個巨大挑戰。而今天輪迴的發現對於 現代科學與醫學也是一種巨大挑戰,必定帶來震撼性的影響。案例: 今生印度女孩認識前生家屬。

這個案例出自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史蒂芬森教授的一篇科研著作(20個輪迴案例),初 稿發表在1966年美國第26屆精神學研究協會的會議專輯中。我所讀到的是他1992年 的第三次修訂本。

案例中講的這位印度女孩名叫絲娃拉特(Swarnlata), 1948年3月2日出生, 家住在 印度一個叫盤那(Panna)的城市。四歲時便能敘述自己前生的遭遇。她說自己前生是 住在印度另外一個城市凱蒂利(Katni),一戶姓帕沙克(Pathak)家的母親。這兩家根 本不相識, 所在的兩個城市也相距很遠。有一天, 絲娃拉特的父親帶她路經凱蒂利 城, 絲娃拉特突然建議說一起到她“自己家”


三、布萊恩魏斯博士案例: 現世女病人86次輪迴經歷
美國邁阿密西奈山醫療中心主席,著名精神心理學醫生布萊恩?魏斯博士 (Dr. Brian Weiss)。他1970年畢業于美國耶魯大學(Yale)醫學院,獲醫學博士學位(M.D.),曾在 彼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任教 ,並從事臨床心理醫療30多年。發表了大量的論文和著作,是現代精神心理學,尤其是 輪迴學的權威。代表著作有Many Lives,Many Masters,臺灣有中文譯本題為"前世 今生";Through Time into Healing "生命輪迴—超越時空的前世療法"; Mirrors of Time: Using Regression for Physical , Emotional, and Spiritual Healing "醫治身心的前世回歸療法"。案例: 現世女病人86次輪迴經歷 這個案例節選自魏斯博士發表的代表作 "前世今生"。這本書用淺顯的文字詳細記 述了魏斯醫生自己觀察和治療一位心理病人而發現她有多次輪迴的經歷。 他書中記 述的每一句話都是真實的。

魏斯博士的女病人名叫凱瑟琳(Catherine), 是魏斯醫生所在的邁阿密醫療中心一 個實驗室化驗員。文化程度不高, 人老實單純, 是在天主教的氛圍 長大的,對輪迴 的概念也很淡漠,根本不相信。她當時還不到30歲, 有一位未婚夫叫斯托特(Stuart)。 凱瑟琳患有精神憂鬱症,總是神經緊張, 恐懼,經常做相同的惡夢,甚至有夢遊現象。 她很怕黑,怕被關在屋 ,所以不敢坐飛機,覺得飛機艙關閉起來悶得慌。她怕水,甚 至連藥都不敢吃,怕嗆著水,整天擔心自己要死了。她來找魏斯醫生治病。

魏斯醫生本人是受過耶魯大學現代高等醫學培訓的,頭腦 從來沒有相信過輪迴。 他自己用現代的醫學方法治癒了很多心理病人,事業上很成功,從未想到要去研究生 命輪迴。這一天,病人凱瑟琳找他治病,他決定用催眠法對病人治病。

凱瑟琳在醫生引導下進入深度安定的催眠狀態,開始描述自己見到的情形: “我見 到一個白色的大建築, 有步階上去, 建築沒有門。我穿著長衫,在幫助搬運泥沙。我 的名字叫阿羅德(Aronda), 現在25歲。今年是西元前1863年(這個時間比釋? '7b牟尼佛 和孔子的時代還早)。病人再說 :
“我有一個女兒,很小,叫克萊斯托(Cleastra), 她是我現在的侄女雷托(Rachel)”。 雷托是女病人凱瑟琳的侄女,同凱瑟琳的關係 很密切。原來這種親密的緣分是前生就結下的。

病人在催眠狀態中繼續說, “我們村子生活在一個山谷集,很熱,很乾旱,有一天從 山上突然沖下來大洪水,把村子淹了,連大樹都掀倒了。水很冷。人沒處躲避。我這 時緊緊地抱住女兒,想要逃生,但是我一下子被大水淹沒了, 水嗆得我好難受, 我無法呼吸。我的女兒被大水一下子
卷走了”。說到這國,凱瑟琳在催眠狀態中用 手在空中掙扎要抓住什麼,呼吸顯得很困難,很痛苦的樣子。魏斯醫生在旁邊引導 她說:“這個事件結束了,你可以放鬆休息了。”凱瑟琳的身體才從緊張慢慢放鬆 下來,呼吸逐漸恢復平緩。這一個療程以後,凱瑟琳對水的恐懼消失
了。

凱瑟琳的另外一個心理病症是害怕被關在黑屋子博,也有過去世的原因。在另一個 催眠療程中,凱瑟琳說自己在有一世中一個古老的部落生活。當時有不少人患了 一種可怕的瘟疫,只要一患上就必死無疑。他們認為是當時神對他們的懲罰。人們 將患了這種瘟疫的人抬入山洞,封起洞口把病人活埋在內。凱瑟琳那一世也染上了 這種瘟疫,被人封入山洞。她當時感到四周很黑,身體很痛苦,心中非常害怕,在恐慌無奈中死去。

我們從這例看出,催眠療法原理實際上是幫助病人找出心理病因,認識到過去的不 幸事件已成夢幻泡影,從而放下心理壓力和恐懼情緒。可見,心病還需從心上治。

又一個療程中,凱瑟琳在醫生導引進入催眠狀態中,又開始敘說另一生的境遇: “我是一個男孩,長著金髮。我們在進行一次水戰, 有很多白色的戰船。我們手上 拿著長矛,弓箭和盾牌,穿著獸皮制的鞋。天很黑,我很害怕。我們的人正在同敵 人廝殺,我手上也拿著刀,但我沒有去殺敵人,因為我不願意殺人。”說到這浴, 躺在那去的合著眼的凱瑟琳突然劇烈的掙扎,而且喘不過氣來。過了一會,凱瑟琳 再繼續說:“我被一個敵人從身後用手臂扼住我的脖子,接著用刀刺入了我的喉嚨。 我臨死前看到了那個敵人的臉,他是斯托特!他的相貌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但我知 道是他。”

前面介紹到斯托特是同凱瑟琳在這一生中一起生活的情侶。這正是俗話講 的,不是冤家不聚頭。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害人沒事,冤家仇人一定找到你的。冤冤 相報,沒完沒了。

凱瑟琳在深定的狀態中,說感到自己被殺以後,靈魂從身體上浮起來,一 直浮到天上雲中。不久她感到自己被一股力量牽進一個“狹小,溫暖”的空間。她 快要在另一世出生了。一會兒之後,凱瑟琳繼續說:“我被人抱在手被,抱我的人 是負責接生的護士。我母親坐在旁邊,披著長長的頭髮,穿著像睡衣那樣的服裝。 她還是我現在的母親!” 凱瑟琳說她母親很疼愛她。你看,前世的母親今世還做她 的母親。證明父母和兒女的因緣深厚,照顧兒女可能不只一生一世,我們怎能不孝 順感恩父母呢?

又一次療程中,魏斯醫生導引凱瑟琳很快進入催眠狀態。凱瑟琳回憶說: 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法西斯的男子飛行員,名叫埃力克(Eric),當時正佔 據在法國的一個城市叫阿爾薩提安(Alsatian)。他有一個太太,很恩愛,和一個 女兒,生活很幸福。他女兒就是這一生
中凱瑟琳的好友朱蒂(Judy),關係很融洽。 可是他太太這一生卻沒有遇見。所以儘管是恩愛夫妻,緣盡還分手。凱瑟琳在催眠 狀態中說:
“我們正在同英美聯軍作戰。可是我不喜歡戰爭,因為不願意殺人。但 我不得不為我的國家去作戰。我許多朋友都戰死了。我是一架軍用運
輸機上的副駕 駛員。這一天,我們正在搞一個聯歡會,英美軍的飛機突然飛來轟炸,到處變成一 片火海。我的胸部和腿部都受傷了,很痛,到處是血。”

說到這r,凱瑟琳在催眠狀態中,表現出極痛苦緊張的樣子。但很快,她身體就恢 復了平靜。顯然這一生結束了,這個時候,凱瑟琳似乎在等待誰的到來。醫生問她 等誰,她說在等待神靈來迎接她。

談到此處,我插一段。魏斯醫生對這位病人用催眠療法過程中,當凱瑟琳處在某一 世死亡以後和未投胎之前,常常會有看不見的一些靈體來通過病人的口對魏斯醫生 說話。魏肅憟芮晱L們作Masters (神靈),這些神靈能借病人的口對魏斯醫生說話, 說話時的聲音完全不是凱瑟琳的聲音,魏斯醫生全部錄音記錄下來。這些神靈的話 富有高度智慧和哲理,絕對不是這位思想單純的女病人能自己表露出來的。這些神 靈是一種什麼生命?目前還在科學上是一個謎。而這些神靈的開示與東方古老的哲 學有異曲同工之妙,結合著來看或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這些神秘生命的精神層次。

言歸正傳,凱瑟琳前生做德軍士兵,在那次英美飛機轟炸中喪生之後,她說:“我 感到自己從身體能升了起來,我現在沒有肉體,只是一個靈體。”不多久,凱瑟琳 的聲音突然變得鏗鏘有力,顯然是神靈的聲音,開始對魏斯醫生說話了,那話像一 個哲人深沈的開導:“你用這種引導病人心理進入安定的方法治心理病症,非常正 確,可以幫助他們摒除內心深處的恐懼與憂慮。恐懼和憂慮只是存在表層的問題, 你只有幫助他們進入到心靈深處,才能解決這些問題。在心靈達到深度安定寧靜的 狀態後,人便不覺得有肉體的存在。肉體的存在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正常的生活 是一種靈界的生活。我們在肉體a會感到痛苦,而在靈體狀態中不會感到痛苦,只 有快樂。靈體生活在另一個空間,自己不斷地自我革新和自我完善。”以上是神 靈對醫生講的話。這話同中國道家老子所說的不謀而合,老子說:“吾之大患,惟 吾有身。”這與佛家所講的也大略相同,佛家講見思煩惱第一個煩惱就是身見,認 為身體就是我,這是錯誤的看法。身體是會壞死的,我們執著這個身體
是我,就把 “真我”迷失了,佛就是教我們找回“真我”。

神靈借病人凱瑟琳之口繼續說:“生命是無止境的,人絕不會死,實際也沒有出生。 只是在不同的肉體和空間中度過,永無休止。”“人之所以要到世間以肉體形式存 在,是為了做事或還債。人來到世間只記得這一生的境遇,而忘記了前生的境遇。 在一生中,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好的習氣嗜好,如貪婪、好色等。你必須要在這一生 中克服這些習氣,否則習氣會帶到下一生,而且在下一生更重。債務也是一樣。前 生未還清的債務也要帶到這一生來還,而且要還得更多。只有這一生還完了,下一 生才能比較輕鬆自在。你下一生的生命境遇,完全是你自己造就的。”以上是魏斯 醫生現場錄音。

這些神靈的話與佛經頗為相似。佛講因果通三世,自作自受。這一生所做的善惡決 定下一生的生命品質。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下面又是一段神靈借女病人凱瑟琳的口對魏斯醫生的講話,作為科研材料錄音下來: “宇宙的存在無窮的生命層次,我們(指神靈)的層次還是比較低的,有比我們更高 層次的聖人,只有他們才能洞視過去未來,而且能幫助我們,教導我們該怎麼做。” 佛法的面講十法界,指的是
宇宙眾生大致分為十個不同的生命層次,凡夫六個層次: 天,人,阿修羅,畜生,惡鬼,地獄;聖人四個層次:聲聞,緣覺,菩薩,佛。每一個層次位又有無量的層次。佛是宇宙w最究竟圓滿的生命層次,而且人人都能通 過修行,都能達到這個究竟圓滿的生命層次。

最後有一段神靈的開示非常精采,這都是魏斯醫生一字不漏地錄音下來的。神靈借 女病人的口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相同的。”
魏斯醫生聽不懂,就問神 靈:
“我們每人的相貌,形體,生活檔次都不相同,為什麼說我們是平等相同 的呢?”神靈就用比喻來回答魏斯醫生的問話:
“鑽石都是七彩放光的,但是 由於鑽石上有灰塵,光就不顯了。我們表面的不平等,正如鑽石上的灰塵厚薄不一 樣,而我們的本心就像鑽石都能放光一樣,是平等相同的。”


這正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揭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 能證得。”
我們每個人平等的自性,就好比是七彩放 光的鑽石,而我們的妄想 執著,自私自利,就好比是鑽石上的灰塵。灰塵的厚薄,決定我們的生活層次。灰 塵最厚的是地獄道,其次是惡鬼道、畜生道,再其次是阿修羅道,人道,天道,聲 聞,緣覺,菩薩、佛。佛是完全把灰塵去除的人。修行就是把自私自利,妄想執著 這些灰塵去掉,讓自性的寶石放光。

凱瑟琳對前生輪迴的經歷敘說了很多,都詳細記錄在魏斯醫生發表的著作。她說 自己總共在地球上輪迴已經86次,時間跨度四~五千年,地理跨度是全世界各國,有 義大利,法國,德國,俄國,西班牙,埃及,摩洛哥,美國(當過印地安人),日本 等等。做過男人和女人。做過士兵,教師,女僕,奴隸,和貧民等等。而且她在其 他星球上也有輪迴!凱瑟琳與魏斯醫生前生也有碰過面,她講有一世魏斯醫生是她 的老師,教她歷史和地理。由於時間關係,沒有辦法向大家詳細彙報,有興趣請您 自己閱讀 "前世今生" 這本書。

之後魏斯醫生又幫助十多位病人用催眠法恢復他們前生的記憶,其中有的病人也遇 到同樣的一些神靈,借病人對魏斯醫生有直接的開示,魏斯醫生把這些神靈對他開 示的話錄音記錄下來,寫成一本書題為 Messages from the Masters "來自神靈的 訊息",也非常暢銷。

通過這些醫學的發現,魏斯醫生徹底改變了傳統醫學的頭腦,完全相信有生死輪迴。 而他在沒有發表這個重大醫學發現之前,猶豫再三,躊躇不定。因為魏斯醫生自己 有很高的學術知名度,如果將輪迴這種反傳統醫學的發現公佈於世,可能遭到醫學 界嚴厲的批駁,而導致聲名掃
地。 但是活生生的事實擺在眼前,不容得這位認真誠 實的科學工作者袖手不理。考慮再三後,魏斯博士毅然決定為科學獻身,而於1988年 出版了Many Lives Many Masters "前世今生" 一書,將輪迴事實公佈於世。沒有想 到,書一發表就非常暢銷,引起轟動效應。他收到許多心理醫
生的來信來電,說他 們自己也有相同的發現,但都不敢發表。

現在魏斯醫生是一位著名的輪迴學專家,經常到世界各地講學,開班,推廣輪迴的 醫學發現,幫助心理病人通過催眠法回憶前生的經歷和消除心理障礙。

除了上述的三位輪迴學專家外,其他著名的輪迴學家還有: 美國著名死亡問題專家, 心理醫生伊麗莎白 居伯樂-羅斯博士 (Dr. Elisabeth Kler-Ross)。她曾經研究 過兩萬多人次的死亡經歷, 證明人死了不是什麼也沒有,她研究的物件都是昏死以後 又救活過來的病人。他們親口說出死亡以後靈魂出離了身體所遇的經歷。有的人死 後往往會見到光,或見到黑色隧道,或見到已經過世的家屬朋友,有的甚至見到神靈。 這個醫生本人也有死後複生的經歷, 她把自己和兩萬多研究物件的死亡經歷整理出 版, 代表著作有 On Life After Death "關於死後的生命",
On Death and Dying"關 於死亡和臨終" 等, 用大量的醫學證據證明生命輪迴相續的真相。她的著作被翻譯 成多國文字在世界上很暢銷。

其餘輪迴學學者還有美國精神研究協會主席,布朗大學著名教授杜克斯博士 (Dr. C.J. Ducasse), Professor Gertude Schmeidler, Dr. Martin Ebon, Dr.Edith Fiore, Dr. Frederick Lenz, Dr. Raymond Moody, Dr. Michael Newton, Dr. Helen Wambach,等等。時間關係,不一一贅述了。

結束語
以上我們看到,大量的醫學證據有力地證實了生死輪迴決定存在,決定真實!我們 從這些證明輪迴的科研成果中得到許多啟示,引發許多思考。

首先,我們認識到這個輪迴事實之後,就不必害怕死亡了。因為生命是在無止境的 延續,正如剛才神靈所說,根本沒有死亡和出生,只是我們在不同的時空中變換身 體而已。懂得這個真相之後,我們即使在生命垂危時也不必恐懼和驚慌。

其次,從這些案例中見到,在無盡生命輪迴當中,人與人之間可能會多次相遇,我 們本著慈愛之心對待和關懷身邊每一個人,則來世相見,定會感情融洽。如果跟人 結怨結仇,則日後哪一生仇人見面,也會分外眼紅。我們為什麼不珍惜這一生相遇 的緣分,送上一份善意和慈愛
呢?

從美國醫學界發現的輪迴案例中看到,生死輪迴苦難多多,這些心理病人前生的不 幸,對他們心理的刺激和創傷,一直帶到這一生。
而各個宗教都講述了如何在輪迴 中解脫苦難,提升我們的生命層次。

大量的科研成果固然為我們證實了有生死輪迴,然而留下更多的思考:例如,無盡 的輪迴中的生命形態僅僅以人身的形態嗎?抑或存在其他生命體的輪迴?輪迴中的 生命層次是由什麼決定的? 我們如何能在輪迴中不斷提升我們的生命層次?這些都 有待於科學去探討。

追溯輪迴學的根源,實際上許多宗教前已有詳盡的敘述,如印度教、佛教、天主教 等。現代科學正在逐步把這些宗教所說的證實。英國著名的歷史哲學家湯恩比教授 指出:要徹底瞭解生命真相,科學必須借助於宗教。淨空老法師也表示:宗教教育 都是說明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
因果輪迴正是宇宙人生真相的一個重要科目。當然, 目前的科學界和醫學界對輪迴的研究還處在很不成熟的階段,相信隨著科學的進步, 我們定能更全面地認識生命的奧秘和找到解脫輪迴苦難的方法。

各位長輩、各位朋友,末學鍾茂森『關於生命輪迴的科研成果介紹』報告到此地, 由於我對這門學科的瞭解很膚淺,疏漏不妥之處,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http://tw.myblog.yahoo.com/jw!svUOUveKCA9l4WdCHcbzxpfbsjQ-/article?mid=1787

 

----------------------------------------------------------------------------------------

中陰身之研究-從佛教宇宙觀談起               王素梅

 

摘要 

 

本文主要是根據 佛教中陰身之研究進路,進而探討佛教之宇宙觀。各種宗教皆會談論到有關生命現象之問題,其中生命之延續更是各宗教自古於今所熱門探討之話題之一,本篇研究 動機,即針對生命之延續「中有」受胎因業相應,而其投胎、住胎、出胎所相應之宇宙觀作以討論。而研究目的則藉由佛教宇宙觀之探討,而使主體對往生之歸依處 更有進一步之認識,進而在此生修行十善業道達到凈化人心,而使主體修學解脫為目標之進路。佛 法一致承認主體死亡後,必再投生,依其生前之「業力」而決定其生處。主體投生至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阿修羅道、或者地獄道其在往生六道之中間過度 時期,即稱為中陰身,此生生死死之過程即稱為「輪迴」。主體臨死之階段稱為「死有」;死後到投生之間階段稱為「中有」投生的階段稱之「生有」。生命之連續 是確定的,但其定有一輪迴之主體才能完成此連續。

 而輪迴至解脫乃經歷多世而達成,如果缺少像婆羅門思想中之「常、一、主宰」性之超 越實我之靈魂「自我」之存在,則難免會產生「輪迴主體之困難」。故本文首先探討生命現象的內涵其次進入佛教宇宙觀之摡念進而藉由佛教宇宙觀之提示而得到完 整生死觀之智慧觀照,並以修學五戒、十善等善行的生命體來面對臨終而以解脫道的修學為目標。

 

 

 

關鍵字:中陰身、佛教之宇宙觀、中有、解脫、業力、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阿修羅道、地獄道、輪迴、死有、生有、婆羅門

 

目錄:

 

第一章        前言

 

        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

        第二節、研究方法與範圍

 

第二章    生命現象的內涵

 

        第一節、生有、本有、中有、死有之義涵

        第二節、生命之連續及輪迴主體

        第三節、生命之實相

        第四節、本章小結

 

第三章    佛教宇宙觀之摡念

 

        第一節  世界有邊無邊與四記問

        第二節  時間

        第三節  季節變化與曆法

        第四節  數字

        第五節  長度

        第六節  三界與 三千大千世界

        第七節 世界 之「成住壞空」四劫

        第八節  業力與宇宙之緣起性空

第九節  本章小結

 

第四章      佛教宇宙觀之提示

 

        第一節、完整生死觀之智慧觀照

        第二節、 以修學五戒、十善等善行的生命體來面對臨終

        第三節、以解脫道的修學為目標

        第四節、本章小結

 

第五章   結論

 

 

第一章前言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本篇題目為:「中陰身研究-從佛教宇宙觀談起」依《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十七》中言問:何故「中有」或名「中有」?答:居「死有」後,在「生有」 前,二者中間,有自體起。欲,色有攝,故名「中有」;中有是梵語(AntarŒ-bhava)舊譯為中陰。這是指有情自今生致來生或自前生致今生托母胎之 前的五蘊身,聯繫者。此聯繫者即為中有。

     在《大毘婆沙論》與《俱舍論》中對於中有的投胎皆有詳細之敘述。中陰身之頭胎與業也有極大之關聯,其在瞬間感得而前往投生,其決定投生之因素為其前是因。 《大寶積經》卷55言:「若父母尊貴有大福德,中陰卑賤或中陰尊貴有大福德父母卑賤,或具福德無相感業,若如是亦不受胎。」故中有雖為受胎重要條件,然而 其必須要有業相應。

     本篇研究動機,即針對「中有」受胎因業相應,而其投胎、住胎、出胎所相應之宇宙觀作以討論。而研究目的則藉由佛教宇宙觀之探討,而使主體對往生之歸依處更有進一步之認識,進而在此生修行十善業道達到凈化人心,而使主體修學解脫為目標之進路。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

 

本篇文章所採取之研究方法,是依據佛教思想角度,透過原始佛教之經典,對佛教之宇宙觀提供一個佛教文獻學上最早的經 証或論據。有關「宇宙觀」之問題!在各個宗教的領域中包括現代天文學,都有談及宇宙之起源,宇宙大爆炸毀滅等之問題。近代天文學家也承認宇宙之大不可限 量,無法想像。

1984年有天文學家提出死星之說法,其言有一種星體每隔二千六百萬年便和太陽會面一次。而此星體前來會晤太陽時,因其必須穿透雲層,而引發大量流星在空中飛竄,造成地球之災劫。佛家所謂成住壞空劫及道家之混沌、基督教之世界將毀滅,皆有可能是太空天體之喪鐘。

然而宇宙演變就如此結束嗎?老子說:「反者道之動」「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無並不代表宇宙之死亡,而是一種新生之契機。

本文試就從生命現象之內涵中討論生命實相問題,從輪迴主體及中有之探討進而以佛教宇宙觀基礎之說明,透過佛教經典《長阿含經》-(世紀經),《俱舍 論》等中之宇宙觀之經証來對主體對完整生命觀之恰當覺照,以修學五戒、十善等善行之生命體來面對臨終;進而以解脫道之修學為目標以為本文之範圍。

 

第二章 :生命現象之內涵 

 

各種宗教皆會談論到有關生命現象之問題,其中生命之延續更是各宗教自古於今所熱門探討之話題之一。佛法一致承認主體 死亡後,必再投生,依其生前之「業力」而決定其生處。主體投生至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阿修羅道、或者地獄道其在往生六道之中間過度時期,即稱為中 陰身,此生生死死之過程即稱為「輪迴」。主體臨死之階段稱為「死有」;死後到投生之間階段稱為「中有」投生的階段稱之「生有」。

本章即探討生與死及中陰之過程,以及輪迴主體之探討作一生命之實相之說明。

 

第一節:生有、本有、中有、死有之義涵 

 

      依照現代醫學之觀點,受胎乃是精子與卵子結合靠物質條件變可成立。但佛教之觀點認為,受胎必須依賴中有之介入才得以完成。故生有必須經由性交、月事、中有三事和合為期條件。故《瑜伽師地論》言:

 

         由三處現前得入母胎。一其母調適而復值時,二父母和合俱起愛染,三健達缚正現在前。 

 

       在《俱舍論》分別世間品第三中有談到:依主體前世之業力而生於現世界也,多托於母胎而來。其生來之次第有死有、中有、生有、本有之四。死有者由前世之煩腦業,而招今世之果報,當世最後臨終之剎那也,中有者,由死有之後至正托母胎其間所有之有情身體也,就此中有。而托胎結生之初念,名生有。所謂本有,從生有位漸漸長大,以至出胎成人,一直至命終之死,所經過之時間之謂。

      然而主體四有輪轉,從此世轉至他世者,何者為輪轉知主體也?主體身體當命終之時,即應捨棄,如何能轉至他世?故身心之外定有一常住之物,為造業受報之體。否則主體便無輪迴轉生之理。此等疑問於下一節再繼續探討。

 

第二節:生命之連續及輪迴之主體 

 

從上一節中瞭解生有觀必會牽涉中有觀,在佛教教內議論紛紛。此依問題也影響輪迴主體的肯定與否定之問題。 《阿含經》一方面敘述無我,一方面敘述輪迴思想。佛教之緣起說主要排斥輪迴主體之肯定與否定之中道觀。但《雜阿含經》之「若色無我,受、想、行、識無我, 作無我業誰當受報」之疑問自古便存在。佛陀面對此疑問雖為作正面回答,但依佛陀無我觀所作之境界即為「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之不受後有」。

至於生命之連續要如何証明?由以下說明來了解:

1、瀕死經驗

瀕死經驗(near-death experience,簡稱NDE) 人類自古以來在書面資料或美術作品中,都可以找到有關瀕死經驗之見證;包括聖經及哲學之典籍中皆有描述。一直至二十年前,人們才開始積極投入對瀕死經驗之 研究;在1975年,雷蒙.慕迪(Raymond A.Moody)出版了一本名叫《來生》(Life after Life)它 只是記戴一些軼事,並無學術上之探討。直至1980年,甘尼斯.林、布魯斯‧格雷森和社會學家約翰‧歐德(John Audette)成立一個專門研究瀕死現象之協會,並於1981年二月他們在康乃狄克大學成立了國際瀕死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Near-Death Studies,簡稱IANDS USA)開使搜集許多瀕死經驗之見證及研究。

在1992年,甘尼斯.林估計美國大約有八百萬人曾經有過瀕死經驗並在1994年所做知一項蓋洛普民意測驗(Gallup Poll)將此數字提高到一千三百萬人。這些研究可以顯示 瀕 死經驗發生在每一國家之普遍現象。雖然瀕死經驗其本身無法驗證,且為主體見證者之主觀感覺,但在主體經驗者之經歷所發生之正面轉變,卻是可以得到證實。在 經歷瀕死經驗之後,他們會有一脫胎換骨之改變,他們價值觀大幅轉變並急切地想要幫助他人而且積極的找出新的人生方向。即使經歷之主體各異,但其轉變接有驚 人相似之處。

瀕死經驗世一種玄妙難解之現象,而人們對其解讀有二種:一事將其當作與超越領域之一種接觸;二世笛卡兒論(Cartesian approach),只承認「有物可證」之部分。但此「有物可證」卻遮蓋真實狀況-像是一層紗蓋住我們之視線,其為斷見。

在這些由死而復生之瀕死經驗之主體見證者,往往會皆對其離開肉體皆有共同之描述:看到自己之肉體在底下,旁邊圍繞許多家屬或醫生及朋友們。並宣布死 亡,接著便看到光或者佛菩薩或已故之親友 ,並很快速之回顧人生等經過自願或被迫起死回生之過程中,看到自己之屍體是誰呢?顯然是已離開肉體之「中陰身」。如果人死後沒有「中陰身」之存在,就不能 解釋這些個案。單純之肉體或物質不可能看到自己。

2、由前世今生之催眠証明

在西方出版許多有關輪迴之論文,研究者有許 多是心理教授或者醫生。例如布萊恩‧魏斯(耶魯大學醫學博士,西奈山醫學中心經神科主任)其著作《前世今生》,美國艾恩‧史蒂芬生(吉尼亞精神治療系教授)等。

魏斯醫生在其《前世今生》中, 對其患者凱瑟琳催眠,回溯其多世。要解釋凱瑟琳的前世記憶現象,只能假設主體的生命是延續不斷的。而在史蒂芬生教授之案例中,有許多患者身上之痣或紅斑, 恰巧世前是死時受傷的部位所在,這些皆是「再生」之有力證據。像西藏「轉世活佛」的案例中更是屢見不顯。由這些之研究案例,便可以證明醫定有一輪迴主體才 能有「再生」之能力。

3、                由記憶或禪定証明

     在許多輪迴之案子裏,主體皆能記憶起前世甚至明確說出地點或其前世所用過之器具後經證明也確定無誤。由此可證明有前世後世之延續。而在佛教之經論中,提及六道輪迴,表示每一眾生不斷生生死死,並提出如何運用禪定之力量記起前世。在《清 淨道論》上記載著:「有六類人能記得前生之事:外道、佛弟子、大弟子、上座弟子、辟支佛、佛。外道只能記憶四十劫以內的前生之事。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智慧 淺薄,不能明確地分別名和色。佛弟子因智慧故,能記憶百劫甚至千劫以內前生之事。八十位佛之大弟子能記憶十萬內前生之事;兩位上座弟子能記憶一阿僧祇零十 萬劫;辟支佛能記憶兩阿僧祇零十萬劫;這就是他們願力的限度。但諸佛的神通智力就沒有限量了。」

      「凡想初試宿命通之比丘,需在早上沿門乞時歸來用過早餐之後,選擇一段時間,獨坐修習禪定,從初禪逐一進至四禪。這四禪就事能得神通之禪定。從四禪出,他必需先從最後發生之事情想起.........他需細想一日一夜間他所坐的所有的事。」

經由這種回憶再追憶到十年前、二十年前一直至主體受胎之時,便能體悟前生的名色已徹底寂滅,而另一個名色又生起。其因警覺性很高之注意力,而使主體憶起許多之前生。

      依上所述,每個人可以透過禪定之力量去記憶前世。

從以上三點由死而復生者(瀕死經驗),由前世今生之催眠,由記憶或禪定;之證明可以了解生命之連續是確定的,但其定有一輪迴之主體才能完成此連續。

以下接著討論輪迴之主體為何

        原始佛教倡導「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之主張,卻未否定有因緣和合之主體存在,也非要否定作業、受果之輪迴主體之存在。如《南傳藏經》卷二十三所載《法句經‧世品》中言:

 

自作惡而自染污,自不作惡而自清淨。各人能自淨與不淨,非由他人能淨故 

 

由此可知原始佛教是肯定有「自作惡業」「自作淨業」之作「業」主體,也肯定有「自受染污」,「自受清淨」的「受」業主體。但作業及受果之主體並不是一真實永恆自我存在之「實體」,而只是一個眾緣和合的「五蘊假體」。

而輪迴至解脫乃經歷多世而達成,如果缺少像婆羅門思想中之「常、一、主宰」性之超越實我之靈魂「自我」之存在,則難免會產生「輪迴主體之困難」。      在 南傳《彌蘭陀王問經》中希臘的彌蘭陀王很懷疑佛教輪迴之論點,因為希臘人所說之輪迴是有實體之輪迴,而佛教卻否定此輪迴之存在。那先比丘用燈火作譬喻來解 釋,例如火焰時刻在變化,晚燄與深夜之火焰絕不相同,而深夜之火焰又與黎明之火焰也不一樣。同樣之道理,輪迴的我不是永續性之東西。然而,這些不同時刻之 火焰卻出自同一盞燈火。火焰依存這盞燈火,而時刻出現不同情狀,恰似一物之本身。所以,晚燄是今生之我,而深夜之火焰則是來生的我。

 

      故佛陀滅度之後,直至公元一世紀期間,佛教分裂為二十部派。為解決「輪迴主體之困難」最初有犢子部(VŒtsiputriya)提出了「非即蘊非離蘊」的「補特伽羅」(pudgala)的主張。但「非即蘊非離蘊」的補特伽羅既非精神活動也非物質活動其用雙遣法之說法以描述此輪迴之主體。其特質是「不可說法藏」所攝。但也因此犢子部之「補特伽羅」的理論遭受不同佛教內部派系所攻擊。

     不過,其他部派終究無法解決原始佛教有關「輪迴主體之困難」所以也明顯或暗隱地接受「補特伽羅」之理念,而改變它的名稱。如經量部(SautrŒntika)提出了「勝義補特伽羅」的說法,化地部(Mahi§asŒka)建立「窮生死蘊」.......。至於說一切有部(SarvŒstivŒda) 按「假必依實」之原則,否定人我,但肯定法我。因此本宗便有「法有我無宗」之稱謂;其分析主體其背後由四大極微所構成,即地水火風。極微是實我,為法我。 但主體流轉生死又不能沒有一輪迴主體,於是說一切有部指可能從作用上假立一個從前世可以轉變道後世的假立生命主體,名之為「世俗補特伽羅」

    從佛教許多原典中,可以證明「補特伽羅」是唯識思想之「阿賴耶識」及「大乘起信論」一心開二門之「一心」 -「如來藏」之前身。而《三彌底部論》卷中也提及「補特伽羅」可以成為三個主體即:現在當下之主體、過去輪迴之主體、及涅槃之主體。故「補特伽羅」在輪迴 之主體上占著極重要之角色。

第三節、生命之實相 

 

      對於生命之實相,可以分為二方面來探索:一是確認生命之連續:如

《彌蘭陀王問經》中火焰之例子及以上第二節所談及之證明,二是確認生命乃「見性空」, 所謂「見性空」就是見分融入空性,亦可言見與性合。性又是空,因此,又是見與空合。和合中,見即是性,性即是見;見即是空,空即是見。見與空,一體無異, 寂而能照,照而常寂;因此,見性之境界,不是空,也不是有。所以,要見性之人,不可住空,也不可住有,空有皆不可住,住有,便被有缚,住空,又被空缚,都 不能見性。故非空非有。

      見性是證入諸法實相,實相清淨無垢,光耀非常,晝夜常明,便是實相般若,亦是道也。此乃無始之前之境界,無法用語言文字意識思想所描畫。實相常離語言文字相,與意識相。故不可說、不可念、難以思議。

 

第四節、本章小結

 

從以上所述,眾生之生、老、病、死。以「生命」為主角,死亡並非是生命之結束,因為生命是「再生」是「連續不斷」,故我們不應對死亡恐懼,應珍惜生命,掌握「當下」並認清宇宙及生命之實相-非我、非我所。



參見慧炬出版社書名《一元多重世界觀》作者李杏邨先生,頁七

《瑜伽師地論》為玄奘譯,共一百卷。本文引用自卷一,見於《大正藏》、三0、頁二八二、中

《雜含》卷二(五八)見《大正藏》二、頁十五、上。

瀕 死經驗:為一種現象,當一個人的生命,處於某種極端之情況時,就會產生這種非常接近死亡之狀態。絕大多數之瀕死經驗都發生在處於瀕死狀態的人身上,偶爾也 會發生在一個人昏迷不醒的時候。見於Evelyn Elsaesser Valarino 著,<柳暗花明又一生>,p11頁,遠流出版社

慕迪(Raymond A.Moody):《來生》(Life after Life)。調查死而復生的現象。紐約:Bantam Books,1976年出版。

《前世今生》,布萊恩‧魏斯著,譚智華翻譯,張老師出版社,1992年

犢 子部以「補特伽羅」作為有情眾生流轉生死之「輪迴主體」其本質為何?《異部宗輪論》言:「犢子部本宗所說之補特伽羅是「非即蘊非離蘊」而存在的,依五蘊、 十二處、十八界而假施補特伽羅之名稱。一切現象界之諸行,有些具暫住之特性(如山河)亦有些具剎那滅之特性(如燈燄)但諸法若離開了補特伽羅便一定不能從 前世轉至後世,只有依補特伽羅,才可以說有情是有輪迴轉移的。」

依《異部宗輪論》所載:其本宗義亦有立「根邊蘊」、「一昧蘊」即「細意識」等之摡念,指別有「蘊」不隨「五蘊」於命終時散失,而可以從前世轉至後世。

依《攝大乘論》名為「窮生死蘊」,依《異部宗輪論》名為「齊首補特伽羅」,是齊盡通達三界生死邊際之輪迴主體,其能窮盡生死,非至涅槃前之金剛喻定,不會毀壞。

見作者李潤生,書名《佛家輪迴理論上》,全佛出版社,民國八十九年出版

http://tw.myblog.yahoo.com/suhmei_wang/article?mid=76&sc=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